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我县展示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平阳样板”

2019年06月13日 22: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6月13日下午,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会召开。腾蛟镇在会上作书面交流,展示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平阳样板”。

  县委书记董智武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等在平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介绍,腾蛟镇原有48个行政村、3个社区。今年,该镇28个涉调村全部高票通过表决,调整为31个村、7个社区,全程无一起信访件、无一起群体事件、无一起恶意扰乱案件,实现了村规调优、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三赢”局面。同时,该镇开展立体式宣传引导,以“零容忍”为要求正风肃纪,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制订《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以党群活动加速新村融合;第一时间落实政策红利,把11个新村全部纳入总投资260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梳理汇总42个新村建设项目,助力新村加速发展。

  腾蛟镇顺利完成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是我县紧盯“四个融合”目标、稳扎稳打全面完成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将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乘势而上、自加压力,将369个行政村纳入调整范围,调整后减少行政村239个,撤并率达40%,比市定目标任务高出5个百分点。截至4月28日,涉及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369个村全部高票通过村民大会表决;5月中旬,新村批复挂牌工作全部完成。

  着眼“并村并心”,下好“先手棋”。我县通过“三进家门”排摸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制订出台《强化新村集体资产融合工作八项措施》推进“三资”融合,点派25名“攻坚专干”深入复杂村,广泛发动4000多名乡贤组建369个“乡贤协助团”,高效化解各类矛盾。激发“聚合效应”,打好“组合拳”,我县对空心村和高山村全部进行调整,重点扶持新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带建设,深化“县域山海协作工程”,以最严标准审查、筛选全县涉及调整的近3000名村社干部,做到130个新村全部实行“一肩挑”,建立“雏鹰传帮带”制度,为新村配齐配强配优资源,助力新村发展驶入“快车道”。立足“高效运行”,画好“路径图”,我县还制订《新村(社)规范化运行指导手册》,建立新村(社区)党组织、融合发展中心和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任务清单,开展新一轮村干部“比学赶超”大比武,为加快新村规范化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我县展示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平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