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民医院影像云服务开通啦!

2019年06月13日 15:17: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黄佩佩

  

.

  

  日前,县人民医院已完成信息系统技术改造,具备开展数字影像服务能力。这意味着,患者在县人民医院做放射影像检查(拍片、CT、磁共振)后,没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将不再提供传统胶片,患者只需扫描报告单上的二维码或进入短信链接,就能查阅影像。

  今年1月,温州市开通医学影像云平台,首批54家医疗机构接入平台,该平台除了具备传统胶片功能外,还能实现影像资料云端保存、浏览、下载、异地打印等功能,实现医学影像数字化。平阳县人民医院成为温州地区首批被列入云影像服务平台的县级医院。目前,包括县人民医院在内的10家省、市级医院已完成信息系统技术改造,正式为患者提供数字影像云收费服务。

  据县人民医院信息科吴主任介绍,按照以往流程,患者做了放射影像检查(拍片、CT、磁共振)后会产生海量的检查图像,比如一个肝脏增强磁共振会产生近千张影像图像,一般的胸部CT也有300~400张影像图像;放射科医生会将产生的图像选取有意义的图像并重建后打印成实体胶片,即便如此打印成实体胶片也要5~6张胶片甚至更多。按照平均每张胶片收取21元,按一次检查出5张胶片计算,市民需支付胶片费用达到100多元,且打印出来的图像只是选取部分序列,并没有完整打印。而使用数字影像服务平台后,患者仅需缴费20元,即可获取该次数字影像的所有序列。该序列影像还可进行图像处理,例如旋转、标注等,病变部位的显示也更直观。“数字影像不仅直接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并且影像数据个人下载后可永久保存,同时按国家规定,云平台将为门诊和住院病人各提供15年和30年的影像数据保存时间。”吴主任告诉记者,在患者本人许可的情况下,还可授权分享及下载数字影像。据了解,接下来,温州地区及我县其余医疗单位也将陆续进行系统改造,逐步开通数字影像服务。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人民医院影像云服务开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