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宠物“账单”,平阳人怎么看?

2019年06月13日 10:19: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陈佳佳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2018年,中国宠物经济仅(犬猫)市场已达到1708亿元的规模量级;2019年第5届华南宠物用品展专业观众及宠物爱好者人数、参展商及品牌产品数量创历年新高……近年来,我县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饲养宠物,宠物在为主人带来开心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那么,我县目前宠物市场情况如何?饲主养宠开销大吗?近日,记者走上街头,展开了一番调查。

  

  

  我县宠物市场如何?

  县宠物协会会长周青林:美国宠物市场发展较早,我县的宠物商品基本都是出口美国,今年中美贸易战较为突然,我县宠物行业尚未做好应对措施,故而对宠物商品出口影响较大。目前,建议我县宠物企业积极争取欧洲、东南亚等新市场,同时出口转内销,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宠物产业是新兴产业,只要熬过了中美贸易战这一关,今后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开阔的。

  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唐照波:中美贸易战对宠物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我县企业都在积极应对,各宠物企业应转型升级,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同时,应积极开拓欧洲等其他国家市场,延伸产业布局,在原材料、劳动力具有一定优势的国家建立工厂。

  

  

  鸟店老板:这是一家20多年的老店,自我接手也有8年多了。店里现有十多个鸟类品种,另售有鱼、仓鼠等宠物,每个月营业额三四万元。其中,鸟类售价以三四十元或一两百元为主,一千多元的也有,但卖得最好的还是四五十元的小型鸟。目前,来店买鸟的消费者遍布各个年龄层,孩子喜欢买鹦鹉,成年人偏向画眉、朱叶青,老人则更喜欢买鹩哥来陪伴自己。一般情况下,每个月鸟饲料费一二十元就足够了,基本都能吃上四十天左右。8年来,我县鸟类市场的消费观念有一定改变,但变化不大。以前经济不好时,很少有市民会主动买鸟回家饲养,近两年随着经济发展、观念的日益改变,饲养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过,我县没有正规的花鸟市场,导致许多鸟类爱好者会去温州等地购买,故而流失了一部分生意。

  鱼店老板:这家店刚开业不久,店内目前有30多种鱼,每天顾客均有几十位,多的时候有上百位。近年来,我县鱼类市场变化十分明显。如以前景缸售价很高,有钱人才会玩,现今提倡平民消费,以我店中景缸为例,便宜的才一两百元。鱼和其它“摸得到”的宠物不同,它主打让饲主休养生息。

  猫店老板:开店一年零两个月。现在店内产品种类不多,以猫粮、零食和猫砂为主,还提供洗澡和寄养服务。其实,养猫人士的消费水平跟个人收入不挂钩,反而跟个人心态有关联,有些顾客工资不高,但舍得在猫身上花钱,那他的消费能力就比较强。近年来,我县宠物市场的总体趋势和经济总量变化不大,但养猫的比例逐年增多。现在市民越来越忙,养狗需要花费太多心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市民倾向养猫,以我家店为例,顾客基本是90后,且男性较多。猫作为这两年刚流行起来的“新宠物”,预计我县宠物公司也会向这一新兴产业转向,以前主要做狗用品的公司可能接下来会偏向做猫的食物和用品。

  

  

  养宠开销大吗?

  程先生:养鱼3年多,每月在鱼身上花费一两百元,主要是购买鱼食和鱼药。若是养小鱼的话,则不需要花费多少钱。算上电费每天也仅需一两元。

  张小姐:养球球两年多了,每月开销五百元以内,包括洗澡、美容、狗粮等。其中,狗粮花销最大,每月要花费三四百元。这样的开销能接受,因为它给我带来了快乐和陪伴。如每当我心情难过时,它就会陪伴在我身边。一开始家人并不同意我养狗,后因球球可爱又懂人性,爸妈也就跟它有了感情。现在家人都很喜欢它,还会帮忙养。

  长江:这只阿拉斯加每个月的狗粮、洗澡、驱虫、营养品等需花销3000多元。其中,狗粮花销最大,每月要吃掉30斤的狗粮,即1000多元。价格我能接受,而且把狗养这么大很有成就感。每天下班后,我会花两小时带它出来散步,除了大狗太难拉外,没有其它坏处。

  许女士:因为孩子喜欢,所以养了这只狗。刚开始每月开销1000多元,现在大了就不怎么花钱了,每月三四百元主要花在洗澡、美容上面。小型犬狗粮开销不大,每月100多元即可。

  爱猫人士:7年前我还没谈恋爱时,想养一只宠物陪伴自己。当时工作比较忙,养狗太累也没时间照顾,于是选了比较“自立”的猫。现在我有4只猫,每月开销2000元。正常情况下,一只猫每月开销300元。

  

  

  吴小姐:养猫两年了,平均一年花销6000元左右,主要花在猫粮、零食和营养品上。我觉得可以接受这笔费用,毕竟它在我心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它很黏人,被依赖的感觉特别好。还有,都说黑猫是小福猫,养好了会带来好运,现在看来的确是这样的。

  陈小姐:养猫两年半来,约花了2万4千元。其中,绝育、看病、猫粮、营养的开销较大。为了让猫健康成长,我都选择购买进口猫粮,一袋320元的“渴望”能吃一个月。以两年多的总开销而言我能接受,但平均到每月800元的话有点高。不过,未来依然会这样养。因为养猫特别幸福,每天一回家它就会过来陪我,无论去哪都会跟着,即使工作再忙再累或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只要一看到它,就烟消云散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宠物“账单”,平阳人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