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考证报名热,就业意愿低!社工冷暖知多少?

2019年06月12日 14:48: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4月10日,2019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结束。据县民政局统计,今年我县报考人数首次突破“三位数”,共计1040人,较去年增多51人。其中,报名助理社会工作师872人、社会工作师168人。

  

  

  据了解,我县于2008年开始报考社工证,11年来,社工数量持续增加,目前持证社会工作者872人,其中,持有国家级证书341人、温州市级社工证书531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工就业却并不如意,愿意从事专职社工工作的人数较少。为何会出现这一冷一热的现象?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县社工、专业人士及相关部门,探寻问题背后的原因。

  

  原因一——激励政策促使报考热

  随着社会发展,文化“多元性”、需求“多样化”日渐凸显,建设一支能及时发现和满足市民诉求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十分必要。为了推进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我县于几年前出台了激励政策:凡是取得国家初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凡是取得国家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昆阳、万全等部分乡镇还给持有社工证的合同工每月200~300元的补贴。

  

  

  此外,每年报考社工的考生,可凭网上报名缴费凭证到民政部门免费领取教材书本,并免费参加考前培训。考试产生的差旅费等相关费用也将按有关规定给予报销,并保障学习考试时间。同时,部分乡镇、部门也在招工时明确表示,持社工证者优先。

  由此,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报考社工证。记者从县民政局社工科获悉,我县于2008年开始报考社工证,2016年仅6人通过考试;2017年55人通过考试;2018年,报考、通过人数剧增,报考人数达989人、通过195人。今年预计通过人数将突破200人。

  

  原因二——专职机构就业率仅5.7%

  据统计,目前我县登记在册的社工机构有10家,以每家3~5名专职社工人数来计算,取证后在社工机构真正从事社工工作的不足50人,占持证总人数的5.7%。“还有部分持证社工并不在社工机构,而是在乡镇社会事务办或社区工作,专职性难以界定。”县民政局社工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县社工除总体待遇及社会地位依旧偏低外,专业社工缺口大、社工机构规模普遍较小、服务领域不够广、服务项目持续性欠缺等问题是社工就业的重要制约因素。“在目前登记在册的10家社工机构中,只有一半还在做项目,有些机构因为资金短缺、缺乏自我造血能力等原因,已经‘夭折’了。”

  

  

  同时,愿意当一线社工的大学毕业生少之又少。“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省是社工行业最发达的地区,像深圳、广州等大城市能留得住社工专业的毕业生,但以我县平均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来说,想要找科班出身的社工实在太难了。”该工作人员说。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县报考社工证的人群中出现了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身影。“很多单位鼓励员工去报考,可以学到一些社会工作方法,让员工在工作中用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开展社会服务、协调利益关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该工作人员说,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专职社工就业低的原因。

  

  原因三——对社工定义及了解存在误区

  “机构社工们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对受助群体有计划地提供服务,发掘优势、提升潜能,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平阳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陈云来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系非营利性机构,主要将社会弱势群体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向政府和社会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虽然近几年我县社会工作逐年发展,但市民对社工的了解还存在误区。有人把我们当作社区工作者,或者是免费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陈云来解释,社工实际上是一种专业助人的职业,也就是寻常意义上的“上班族”,是有固定岗位并领取固定薪资的。

  

  

  与此同时,我县真正能够从事且具有一定社工经验的人非常少。“每当开展大型公益活动时,参加的志愿者人数能达到上百人,但专业项目必须由社工来完成,而我中心目前专职在册的社工只有8人,其中仅4人持有社工证。”陈云来告诉记者,究其原因,薪资水平不高、社会认可度偏低、专业性不强是制约我县社工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县许多市民仅仅看了几天书就去报考社工证,他们没有实务经验,也没有就业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想招有社工证,并真正热爱社工行业的同事实在太难了。目前的解决办法只有先招工培养,再考证。”

  今年53岁的徐里丽是平阳萨提亚心理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成立于2013年8月,主要从事婚姻家庭、妇女儿童领域的社工服务。“2014年报考社工证,2015年取得证书。那时,知道社工证的人很少,也没什么人报名,这两年报考社工证的人越来越多了。”徐里丽说。目前,该中心共有社工师、咨询师、律师等工作人员12人,12人均持有社工证,但其中仅有1人是专职社工,专职社工的工资为每月1800元。“县民政部门每年给我们5万元的财政补贴,这5万元包含做项目、工资、租金等。每月1800元的工资虽然很少,但对我们社工机构来说,仍难以承担。”徐里丽认为,以我县目前的薪资水平,做一名专职社工,是无法承担家庭的日常开销的。所以,我县社工师大多都有其他工作,在满足经济来源之后,才会从事社工工作。

  

  

  此外,市民对社工工作不了解,遇到事情不会想找社工帮忙,这也是阻碍我县社工就业率的另一大原因。“对有情怀的人来说,社工工作很有吸引力,但我县对社工的社会认同感偏低,造成许多社工人才的流失。”徐里丽认为,社工证只是一本资格证书,许多人取证后并没有相关能力从事社工工作。“如养老服务、青少年辅导等具有专业性,就需要一定的从业经验。社工需要一个长期的成长过程。”

  

  延伸阅读——技能证书成“香饽饽”

  

  

  记者从县人社局获悉,现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包括美容师、汽车维修工、保育员、评茶员等43个职业。据统计,每年我县报考国家职业技能证书的市民在3500~3900人次,且每年人数都略有增加。“以育婴员、保育员为例,只要愿意出来工作,就业率基本能达到100%,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职业技能证书的高就业率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近年来,消防工程师、建筑工程师、营养师等技能证书也出现了考证热的现象。据了解,消防工程师人才需求量大、证书价值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考试难度不大等造成其含金量高;建筑工程师报考条件限制低,拿证后回报高。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营养师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这让营养师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同时,一些考证者赋闲在家,凭证即可领取“工资”的心态也是一大原因。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考证报名热,就业意愿低!社工冷暖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