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品读父爱

2019年06月12日 10:39: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雨虹

  懂得品读父爱,是在我身为人母之后。

  不得不说,与母爱相比,父爱很容易被忽略。如果说母爱如涓涓溪流,父爱则厚重如山。抑或说,父爱更像一本书,我们一辈子也无法临摹的书。

  年幼时,父亲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深奥、神秘而富有内涵,吸引着我们走近他,为我们解答诸多不解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在这本书里,尽情地感受着他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满足,体会着他的博大与宽厚。可以说,这本书为我们打开了内心通往世界的窗口。父亲高大的形象,屹立于此,望而生畏,不可侵犯。

  少年时期,我们如一只幼鸟逐渐长出羽翼,而父爱则升级为教科书的版本,似乎成了附加在我们身上的一副枷锁,多了份前所未有的束缚。我们潜藏在骨子里的逆反也在悄然滋生,处处躲避着他关注的目光。希望得到他的认可,倔强的努力很难得到他的赞许,甚至变得更加严厉。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他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反而更敬佩这本“教科书”的严谨。

  青年时的某一天,有那么一瞬,我们会发现这本略微泛黄的教科书,承载了太多的内涵,有想打开它的冲动,想探寻了解其中所承载的内容,可是没翻几页,年轻的我们脚步匆匆,终究没来得及也不曾懂得去认真仔细品味其中所承载的厚重。而他在生命的深季中,不断搏击,对抗着生活的秋色,已染上岁月的风霜,身体也逐渐蒙上了灰尘。

  直到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身为人父人母,同样开始经历生活困苦磨难时,猛然发现被我们忽略的父爱,依然以一座山的姿态屹立在那里,没有怨言,没有所求。有的只是日渐不再挺拔的背影,被生活磨平的棱角,刻上了一道道沟壑不平的痕迹。猛地,一种前所未有的欲望,我们那么想去翻阅这本被遗落在一旁的泛黄的毛边书,才发现他被我们忽略了很久,以至于刚一打开,便如鲠在喉。

  他曾经的光鲜亮丽已然不复存在,岁月一圈一圈的年轮中,命运册页也在不断增加它的页数。每一页,每一个章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记载的是一个父亲生活的心历路程和满满的父爱。它所承载的不仅仅是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其实更是一个父亲对子女的教诲与做人的准则。我必须承认,关于父爱这本书,我虽然读得有些迟,但他对我的影响是深刻的。我愧疚,我让他沉默得太久;也欣慰,是他让我懂得,以他为标尺,做像他一样的人。严谨、正直不阿,踏实本分。并以此作为家训教育我的孩子。

  走过青春时期的茫然和步履匆匆,逐渐步入中年后,才真正懂得去品读父爱,那么迫不及待。留恋、回望,凝思,感知着他的厚重,如岁月回味悠长。从不曾见过他眼中荡漾的泪水,毅然把所有的苦痛都沉入了岁月的年轮。留给我们的是一生品读不完的厚重,一本无法临摹的教科书。

网络编辑:周昌均

品读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