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闹村龙中村建设标准厂房做大集体经济

2019年06月11日 10: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日前,记者从闹村乡了解到,该乡龙中村村集体厂房正式投用,为该村集体发展经济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30万元,建设面积约800平方米,一共有两层,一楼层高5.5米。项目于去年开工建设,今年3月底完工。

  

  

  “我们在外出学习考察时了解到,很多企业因发展需要扩大厂房规模,但又没有合适的场地。龙中村村集体厂房原来是一座老旧电影院,已废弃多年,我们就想着把这块土地利用起来。”龙中村党支部书记芦秋英说,老电影院闲置已久,村民也迫切想要将这里拆除改善人居环境,该村两委便抓住机遇,谋划建设标准厂房,但前期因为缺少资金,项目进展缓慢。去年,该村积极向上级争取到了一个山区经济项目,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随着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原中村村与原龙凤村合并成龙中村,两村的融合进一步缓解了厂房建设的资金压力。

  “因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能满足大货车通行,是企业生产发展的理想场所,厂房发布招租以来,有多家企业过来联系,但都不符合我们的要求。”芦秋英告诉记者,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村民的利益为代价,该村规定厂房不得用于有粉尘、噪音、环境污染等不利于村民生活居住的生产经营活动,并优先考虑有利于解决本村村民就业或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企业。“这标准厂房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超7万元的收入,同时还能为村里增加约30个就业岗位,带动闲置劳动力增收。”芦秋英说。

  找准路子才能更好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龙中村而言,利用土地资源条件,合理开发运作,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变“输血”扶持为“造血”发展,既可使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网络编辑:雷鹏

闹村龙中村建设标准厂房做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