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箬叶飘香 浓情端阳!今年的端午节,味儿有点浓

2019年06月11日 08:54: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聪)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6月7日是端午节,我县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端午”活动,让端午传统文化变得更加生动、丰富、亲民。

  

  

  “粽”情狂欢时,文化礼堂“热”起来

  一双双巧手翻飞,一个个粽子新鲜“出炉”;在抑扬顿挫的戏曲声中,村民体验节日的快乐……我县各地的文化礼堂“打包”推出了多项“庆端午”文体活动,丰富村(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6月7日一大早,天还蒙蒙亮,在万全镇麻车村文化礼堂里,提着大包小包、系着围裙的巧妇们就忙着清点食材、分配任务,浸泡、包馅、捆扎、开灶,不一会儿时间,一个个形状各异、排放有序的粽子就呈现在了大家眼前。边包边煮,香喷喷的粽子很快出炉,吸引了不少群众。在鳌江镇联南村文化礼堂里,包粽子的不只有妇女,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负责调制馅料,有的负责捆扎粽子。孩子们饶有兴致地看着,在大人的指导下,他们学着添糯米、裹粽叶、绑绳子,稚嫩的动作中透着几分童趣,一个个动作学得有模有样。

  与此同时,一场“民俗端午”活动正在昆阳镇庙头村举行。工作人员手持艾草为大家沐兰汤;用酒勾兑雄黄,给孩子们点在额头和手心上,象征祛除污秽、保护健康。而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穿针引线,学做香囊。此外,刺五毒、挂蛋袋、画钟馗等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与。

  除“重头戏”包粽子外,炒端午盐、编蛋袋、挂香囊等传统民俗活动,在水头镇清河文化礼堂、麻步镇显桥文化礼堂、山门镇坑东文化礼堂等处轮番上演。妇女志愿者们忙得满脸通红,老人牵着小孩寻味而至,在其乐融融中体验久违的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当然,过节除了热闹也少不了爱心,鳌江埭头村文化礼堂将制作好的2000个粽子和2000个鸡蛋、鸭蛋,由党员志愿者送给了敬老院和村里困难家庭。

  “粽情香千里、社区好无比!”为共庆端午佳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旺丰文化艺术团在昆阳镇雅山文化礼堂举办“棕情和谐”艺演。演出现场,巨人杂技顶功、温州鼓词莲花、惊险魔术等节目让台下掌声雷动,让当地村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在水头镇埠头殿文化礼堂,又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大家吃着热乎乎的包子粽子,聊着家长里短,观看了一场“接地气、有人气”的文艺演出。歌曲串烧、越剧联唱、趣味小品、精致舞蹈……在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演出中,现场气氛被推向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6月6日上午,青街畲族乡九岱村文化礼堂门口热闹非凡。来自十五庙、王神洞、南网、东坑、九岱等五个文化礼堂的50多名村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齐聚一堂,一起过端午。活动现场,巧妇们娴熟地包着粽子,将粽叶轻轻一折成漏斗型,添糯米、放粽馅、折叶封边一气呵成。短短半个小时,两百多个粽子就已包裹完毕。在文化礼堂另一边,志愿者们有的聚在一起麻利地扎香囊,有的寻个桌脚开始用五色线有条不紊地编蛋袋,艾叶香弥漫着整个礼堂,大家伙忙得不亦乐乎。

  

  

  师生“粽”动员,传统文化进校园

  又是一年粽飘香,又是端午佳节至。端午节前夕,昆阳镇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欢乐童心,快乐端午”活动。老师们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设计出了丰富多彩的参与式体验活动。大班的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用五彩丝线编织自己的蛋袋,一个个全神贯注,学得有模有样;中班段的小朋友们在品尝完好吃的粽子后,也学做起了自己的“手工粽子”,忙得不亦乐乎;小班段的小朋友们则玩起了“赛龙舟”的游戏,一条颇有创意的“龙舟”在老师的指挥下不断划动着、呐喊着,场面别提有多热闹了。

  粽叶舞动,线绳穿梭,粽叶卷成漏斗状,糯米压实……在萧江一小的教室里,家长们正在指导同学们体验包粽子的乐趣。一双双小手慢慢挥动着,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渐渐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看着一串串碧绿饱满的粽子堆积在盆里,闻着粽叶飘香,看着热闹的比赛,校园里过节的味道更浓了!

  

  

  榆垟中心学校的孩子们齐唱端午童谣,和老师一起包粽子、编蛋袋,一片欢声笑语;水头新时代幼儿园的老师们给孩子们讲述有趣的端午习俗、动人的历史典故,带领孩子们包粽子,体验动手的乐趣;萧江镇中心幼儿园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涨了不少见识;海西镇宋埠中心幼儿园开展了绘“声”绘“色”迎端午主题教育活动……全县多所学校纷纷通过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体会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在活动中学会互相合作、体会亲情,同时也了解粽子来历,弘扬爱国精神,丰富学生的知识。

网络编辑:谢天涯

箬叶飘香 浓情端阳!今年的端午节,味儿有点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