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清清粽子香 浓浓民俗味

庙头村举行民俗端午系列活动

2019年06月10日 08:42: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俞丹) 6月7日,由昆阳镇宣传办、城北社区、庙头村主办,县国学文化传习社承办的以“品味传统,鲤跃庙头”为主题的民俗端午系列活动在庙头村文化礼堂举行。清清粽子香、浓浓民俗味,附近不少市民前来感受独具平阳特色的传统佳节。

  

  

  当天上午,天空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未减市民们的热情。在庙头村文化礼堂,村民们围在一起包粽子。只见她们手拿箬叶,卷成圆锥形后填入糯米,放入肉馅,封好口后,熟练地绑上绳子……看得出来,她们一个个都是包粽子的“高手”。不少市民纷纷加入到包粽子的行列中来。 “以前过端午,粽子都是市场上买现成的。今天终于学会了包粽子,明年端午节就可以吃上自己包的了,让传统节日更有仪式感。”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在文化礼堂另一侧的端午习俗体验场,点雄黄,佩虎饰,刺五毒,编蛋袋,佩香囊,系长命绳,造龙舟,画钟馗。炒重午盐,端午祭……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前排起了长龙。“今天看到这些习俗,儿时的记忆浮现眼前,我还给女儿讲了自己小时候的端午趣事呢!”市民王先生是一位80后,他告诉记者,活动采用游园的形式非常有趣,通过每个传统习俗点的打卡体验,不仅让孩子感受了我们的传统习俗,也让不少家长朋友们重温了儿时的记忆。

  “在平阳民间,端午节民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不少节日习俗慢慢淡出了民众的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延续传统民俗。接下来,我们还会在每个传统节日举行相应的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庙头村村主任吴如昆说道。记者另外了解到,我县已于2017年将平阳端午节俗列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有系统地整理与保护端午节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清清粽子香 浓浓民俗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