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直击高考首日:执笔为梦 书写芳华

2019年06月09日 16:00: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

  “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6月7日上午9时,2019年高考的号角准时吹响。今年,我县共有6440位考生奔赴全县的7个考点、218个试场,用他们手中的纸笔书写这份青春的答卷。高考首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我县各个考点,用文字和镜头讲述高考背后的点点滴滴。

  

  

  镜头一:爱心车队免费接送

  上午6时30分,县新居民志愿者爱心出租车服务队负责人李波涛早早起床,经过简单的梳洗后,李波涛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并开始“打扮”爱车:将车身擦洗得干干净净、在挡风玻璃上贴上“高考学子·爱心免费接送出租车”的红色标志……

  据了解,今年是该车队开展爱心助考活动的第8年,高考期间,共有50余辆出租车、私家车在全县7个考点外接送考生。“今年我负责浙鳌高中考点,昨天已经有8位高考学子跟我预约,7时50分我就要去接他们到考场了。”李波涛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每辆爱心车上还准备了橡皮、2B铅笔等文具,只为第一时间解决考生忘带文具的烦恼。

  

  

  镜头二:交警部门保驾护航

  今年,是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二中队民警郑凯旋参加高考护航工作的第13年。上午8时,他准时来到浙鳌高中考点,清路、设障,等待考生及家长的到来。“今年高考与端午假期相遇,出游大军或会给赴考考生‘添堵’,因此,我们增派了警力,每个考点都安排了6位交警,及时沟通路面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交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市民也很自觉,途经考点附近都会绕行,也没有鸣笛的现象。”郑凯旋告诉记者。

  据了解,早在高考前夕,县交警部门就已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出行攻略和交通管制信息。6月7日、8日,交警们放弃休息,开考一小时前到达考点,考试结束一小时后离开考点,为全县考生顺利出行保驾护航。

  

  

  镜头三:供电公司保障电力

  头戴安全帽,手提工具箱,高考首日,我县各考点外出现了许多“小蓝帽”和应急电源车,原来,这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启动的“三地协同联动”高考保电模式,以加强考点巡视、加强应急力量、强化本部值守。

  当天,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保供电人员来回在各考点内的用电设备上进行巡视检查,密切关注考区内的用电情况。供电所还增强应急抢修值班力量,做好后方支援保障,随时准备投入现场抢修中。该公司本部还通过“一个电话,三地联合协作”的方式,加强电网运行监控,保障电力持续供应。据统计,高考首天,共出动考点现场保供电人员32人,供电所及公司本部值守人员28人,出动应急发电车2辆。 

  

  

  镜头四:考生家长雨中守候

  高考第一天,时大时小的阵雨为考生送去了凉爽,但却给家长们带了来不少麻烦。尽管如此,依然阻挡不了家长守护孩子的心情,考场外五颜六色的雨伞撑起了一片守望孩子的天空。8时45分,在鳌江中学考点外,穿着一身红色旗袍的市民姜爱珠格外引人注意。姜爱珠的儿子在育秀中学读书,在鳌江中学考点参加考试,高考首日,她特意穿了一身旗袍,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儿子加油鼓劲。“平时我就爱穿旗袍,今天特意挑选了一身红色的旗袍,予以‘旗开得胜’。”姜爱珠笑着告诉记者。问起儿子是否知道她在校外等待时,姜爱珠说:“不知道,早上给儿子送完粽子后就告诉他我回家了,不想他有太大的压力,只想在背后默默支持他。”

  11时10分,距离上午语文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浙鳌高中校门口早已围满了考生家长,市民蔡女士紧紧提着手中的饭盒,并不时朝校内张望着。中午,蔡女士为女儿准备了鱼、虾、水果等营养又美味的午餐,只待女儿从考场内出来。“开考前十多天,我就放下工作,开始为女儿送营养餐,这几天的伙食以清淡营养为主,今天,爱人和小女儿都陪我来考场外等待,希望让女儿看到全家都在背后支持着她。”

  

  

  镜头五:考生教师讨论作文

  11时30分,2019年高考语文考试准时结束,十多分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

  与此同时,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也新鲜出炉: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鳌江中学高三考生陈同学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题感觉比去年的简单,比较贴近生活,我感觉自己发挥的还可以。”在浙鳌高中考点考试的刘同学则不愿意讨论上午的语文考试,他认为考完一科就应该“扔”一科。“不让上一门考试影响下一门考试,是我保证每场考试都发挥最好的秘诀。”刘同学表示。

  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平阳中学语文组组长万晓萍老师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在审题立意上并没有设置过多的障碍,但要写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万晓萍说,今年作文题在注重考生的理性思维时充满人文性,有意引导学生“多看”“多思”“多积累”,并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网络编辑:雷鹏

直击高考首日:执笔为梦 书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