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创建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 同日启动鸣山"重拾非遗"文化节

2019年06月05日 14: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市宣 编辑 陈聪) 6月1日,平阳县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创建行动暨鸣山“重拾非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昆阳镇鸣山村文化礼堂旁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团县委、昆阳镇人民政府承办,昆阳镇鸣山村协办,旨在推动“双定三减”政策落地生效,助力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平阳实践区。

  

  

  据了解,“双定三减”是指对指定时间和指定范围内开展的特定行业的经营活动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减少(或免除)登记材料、时间和流程。目前,我县在昆阳镇鸣山村非遗文创街区,试行无登记经营与简易登记经营相配套的登记制度,打造以非遗特色饮食、非遗手工技艺、非遗文创为主要经营范围的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在县滨海新区万洋广场推行简易登记、住所承诺制等优惠举措,实现一纸《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即可办理注册登记,打造以符合产业工人消费水平的各类新兴娱乐、特色餐饮、网红店铺、时尚文化行业为主的“双定三减”经营区。截至目前,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已入驻28户经营户,县滨海新区万洋广场已入驻100余户经营户,共通过简易登记办理营业执照58件,1家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营户获得无登记经营牌照,10个无固定经营场所经营户实现无登记自由经营。

  本次活动共包含三大板块,青创农场展销“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平阳鸽蛋、平阳马蹄笋、怀溪番鸭、五十丈粉干、彩虹鸡蛋面等平阳特色农产品;沿河两岸非遗特色店铺展示平阳糖画、温州蛋画、点色刻纸等非遗技艺及相关产品销售;无固定经营场所经营区汇集顺溪黄年糕、清明果、钱承恩馄饨等非遗特色美食,现场展示烧制技艺并经营非遗特色产品。另外,活动还设置了非遗艺术表演、非遗体验打卡获非遗伴手礼、汉服志愿展示、非遗网红区拍照等多个娱乐环节,为游玩市民提供现场趣味互动。

  下一步,我县将以“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活动为契机,找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最佳途径,探索“非禁即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降低创业门槛与成本,全面激发创业创新新活力,打造更多“极具区域特色、最具市场活力”的高人气商业、创业场所,吸纳普通民众创业就业,助推平阳民营经营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创建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 同日启动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