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一放学就“行路难” 部门:各方合作加强管理

2019年06月04日 09:02: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实习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万全镇郑楼中心小学、郑楼中学、郑楼中心幼儿园等处存在路口拥堵现象。该市民说,每到放学时间,校园周边通道就会被摊贩占道经营,十分影响通行,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解决,还大家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实地走访调查。

  

  

  幼儿园放学“行路难”

  当天16时许,记者在郑楼中心幼儿园看到,园门口只有来接孩子的家长,未见摊贩踪影。16时11分,郑楼中学门前的小广场并无拥堵问题,其地面画有黄色网格线及写着“禁止停车”字样,且用二三十米长的护栏将校前广场区域与马路作了隔离。对面与之隔了60来米的郑楼实验幼儿园则情况反之,门口拥堵问题较为严重,一眼望去车颇多,不利于正常通行。

  记者注意到,摊贩占道经营不是实验幼儿园门前道路堵塞的主要原因。据观察,该处之所以拥堵,还有三个因素。一是该幼儿园周边分布着数家厂房,校前路又是货车必经之路,大小型货车、卡车、汽车来往不绝。记者数了数,1分钟内有8辆货车、6辆家用轿车经过。二是该幼儿园的校前路段正在施工,有2个宽约4米的沟壑横在门前,使得通行路面只有4米多宽,仅够一辆货车或轿车通过。当两车交会时,容易停滞不前。三是该幼儿园东西两侧的绿色围墙外,还停了30辆电动车及4辆轿车,这些车辆多是家长来接孩子而停放此处的。密密麻麻停放的电动车,再加上旁边不时吸引学生和家长来购买粽子和芭比娃娃的摊位,场面很是混乱。此外,若电动车一不小心成排翻倒,后果不堪设想。

  

  

  小学门口摊贩“凑热闹”

  16时40分,记者赶到郑楼中心小学。该校门前是一座可通往郑楼一村、郑楼二村、郑楼三村、郑楼社区等地的小桥,桥口较为狭窄,只能供两辆家用轿车并排通行。

  当场,该校大门南侧交错停放着10余辆电动车,不时有接送孩子的家长将车停下或骑走。正对着校门的小巷北侧空地上,同样也停满了电动车,不少家长坐在车上等待孩子放学。除此之外,宽约3米的小巷两侧摆了6个摊位,巷口是手抓饼摊位,巷内是卖鸡蛋汉堡、无骨鸡柳、酸辣粉牛肉丸、老北京鸡肉卷、饭团的流动摊位。现场,有学生或家长在摊位前止步购买。

  “这些摊贩天天来,下午4点就摆出来了,直到5点多学生全走了,他们才撤离。这些摊位都是无证经营的,城管也常来管理,但没到半小时他们又回来了。”该校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各方合作加强管理

  5月31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万全镇、县交警部门及相关学校,寻找解决方案。

  郑楼实验幼儿园校长陈灵芝介绍,该园门口道路系主干道,家长有时候图方便,会直接把电动车停在校门口,学校也常劝阻,但效果不大,经交警维持秩序后,情况稍好些,但交警一不在又会混乱起来,再加上货车行车不规范,的确存在安全隐患。至于实验幼儿园门前修路问题,该镇市政道路管理办负责人介绍,因路段老化,于两天前开始动工整修,预计10天内能完工。

  “校方每天会配备数名家长志愿者和一名值日老师、两名保安人员,帮助孩子过马路。同时,会对校门口周围随意停放的电动车、流动摊贩等进行劝导。相关部门也会来巡逻管理,一般情况下,放学时段堵半个多小时,5点之后就不会了。”郑楼镇中心小学校长杨冬说,上述情况还好管理,流动摊贩是个问题,校方没有执法权,只能出面劝导将摊位摆放到离校门口至少200米外的位置,但仍然有不少学生前去购买。

  万全镇执法分局中队相关负责人就流动摊贩问题回应:“前段时间,我们集中力量清理郑楼中学门口的摊贩,最近没有再出现摊贩摆摊问题了。由于郑楼学校较多且均存在类似情况,管理上有一定难度,再加上学生和家长的卫生意识不强,有人卖就有人买,摊贩有利可图,助长了活跃度。接下来,会加强执法。”

  万全镇交警部门告诉记者,已在学校门口画了供家长停放接送车辆的白线,但接送车来来往往,难免会造成路堵。接下来,将继续关注各个校区路口拥堵问题,并加强巡逻。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一放学就“行路难” 部门:各方合作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