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镇多举措助推“平阳县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

2019年05月31日 10:14: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宋淑莹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以来,腾蛟镇以助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为食品安全工作的主线,加强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

  完善机制强化要素保障

  

  

  为了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有效开展,腾蛟镇专门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由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及各部门、社区负责人等组成,统筹腾蛟镇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等落实,并在镇里设置了食品安全办公室。各社区、村也相应设置了食品安全协管员,协调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保障组织、人员、场所、经费等方面落实。

  腾蛟镇还建立健全每季度开展的专题会制度;建立网格管理制度,在全镇6个社区、51个村居都设定一个网格,并设置食品安全监督网格员负责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定期和不定期对辖区内所有消费场所进行检查;在镇政府院内设立食品安全便民投诉站,在各村设置食品安全服务点,让群众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得到及时反馈,食品安全纠纷得到及时处理。

  除此之外,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责任;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实行饮食卫生、炉具设备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管理制度。

  让食品安全知识家喻户晓

  

  

  在腾蛟一小上食品安全知识课,提高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在凤巢村文化礼堂播放宣传片《食品、保健食品防骗指南》及微电影《较量》,普及基本的食品及保健食品知识;在腾蛟综合农贸市场门口向群众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读本,现场气氛热烈……两年以来,腾蛟镇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进课堂等多种活动,发放食品药品知识读本、解答群众咨询,加强群众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科普教育,增强识假辩假、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向社会公众宣讲长期食用此类食品存在的健康风险隐患,鼓励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共同打造安全健康饮食环境,让食品安全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普及“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理念。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旨在向辖区内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促进形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推动社会各届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深入开展“五进”(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大力推动科普知识走进百姓生活。另外,通过广场宣传、户外多媒体显示屏滚动播出视频的方式,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近日,腾蛟镇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教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单位等‘十进’活动,最大程度地扩大宣传面,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的氛围。

  三管齐下保证食品卫生质量

  日前,腾蛟镇市监所召开大中型餐饮业主集体约谈培训会,宣贯了食安县创建的重要性。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列举日常检查中大家常见的问题,并通过解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问题一一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要求到场的餐饮经营单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据了解,这是近两年以来腾蛟镇开展的食品安全生产培训之一。“企业法人只有时刻把食品安全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牢固树立‘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食品安全。”腾蛟镇市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镇还多次开展农村家宴厨师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生产小作坊主约谈、腾蛟镇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从源头上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与此同时,在实际检查中,腾蛟镇市监所秉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进行评价和把关,对照食安县创建具体细则,以及餐饮日常自查自纠表的条目,结合日常监管经验,对厨房卫生、仓储环境、台账记录、从业人员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方面的考量。加强了社区小厨师卫生意识和规范操作的管理,深入检查群众婚丧嫁娶大摆酒食过程中的食品卫生质量,有效提高了食品卫生安全质量,防止重大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用实际监管行动指导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改造提升。

  另外,腾蛟镇还先后开展了企事业单位食品安全、豆制品行业、学校周边店食品卫生专项整治,以及重大节日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食品安全整改通知书。

  树标杆提升食品质量安全

  敞开式的厨房,干净的玻璃,合理的布局,规整到位的各种工具,所有员工统一着装……这是记者近日在腾蛟亭子路道鑫饼坊看到的景象。“让食品加工的整个过程都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是‘明厨亮灶’最重要的一部分”。腾蛟镇市监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腾蛟镇坚持“既要管好,又要便民”的原则,运用市场机制倒逼食品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并通过帮助有基础的小作坊改造提升,以点带面,努力把“盆景”变“风景”。

  据介绍,道鑫饼坊原是苏步青故里景区路口处一家人气糕点店,因规模扩大,变更地址重新设计装修。此次,腾蛟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考虑到该店平时客流大、销量大,通过事前介入,提供切实可行的食品加工分区方案供参考选择,积极协助其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该小作坊于2018年底荣获省级名特优小作坊称号。

  “希望通过软硬件改造、产品质量提升、特色品牌打造、销售渠道拓展等方式,实施精细监管和服务,实现食品小作坊生产条件、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腾蛟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另悉,腾蛟镇还督促腾蛟综合农贸菜市场改造完成。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功能分区合理,分区牌匾醒目,避免占道经营,遏制店外店、摊外摊的现象,给经营户和消费者均带来了便利。整改后,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制度、消防安全制度、检疫检测制度、经营秩序等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屠宰场所得到进一步规范,经营设施得到进一步更新维护,保洁工作得到强化。同时,在市场内部的醒目位置设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对市场销售食品安全进行实时监控,打造标杆式农贸市场。

网络编辑:谢天涯

腾蛟镇多举措助推“平阳县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