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世界无烟日 我们约您一起戒烟

2019年05月30日 10:47: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

  烟草对人们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具体包括:

  肺癌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由吸烟所致。在家中或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雾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会导致痛苦的咳嗽和呼吸困难。烟草烟雾可显著减缓肺部发育,年轻时便开始吸烟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尤其高。烟草还会加剧哮喘,而哮喘会限制活动并导致残疾。

  影响生命全程因母亲吸烟或母亲接触二手烟雾而在子宫内暴露于烟草烟雾毒素的婴儿,经常会出现肺部生长及功能减退的情况。接触二手烟雾的幼儿会面临哮喘、肺炎和支气管炎发病及恶化的风险,并可能频繁罹患下呼吸道感染。

  结核病烟草烟雾的化学成分可引发结核病的潜伏感染。吸烟造成的肺部健康损害会加重活动性结核病,并大大增加因呼吸衰竭而致残和死亡的风险。

  空气污染烟草烟雾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室内空气污染形式,它含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69种已知会导致癌症。虽然烟雾可能是看不见和无味的,但却可以在空气中徘徊长达五个小时,使接触者面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肺功能降低的风险。

  县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要遵守社会公德,关爱他人及自身健康,拒绝烟草危害,积极参与无烟日活动,同做健康平阳人,共创健康文明城。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世界无烟日 我们约您一起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