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串起乡村美丽风景线

2019年05月28日 14:43: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精彩“亮相”市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评审会。会上,昆阳镇以平瑞塘河为主轴,以塘河游步道为依托,详细介绍了沿线“一带一核”“两脉”“五村”的美丽风景线,深受与会人员的好评。

  规划先行,展开塘河画卷

  

  

  为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高颜值的新农村,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昆阳镇按照《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五年建设规划(2018-2022年)》要求,初步形成了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并成立专项工作组,社区与村组织全力配合,全民动员、确保项目建设成果。

  据了解,该示范带项目投资2亿元,资金由财政投入+社会资本组成,示范带呈线性分布,全长约14公里。“项目区位位置良好、交通便利,处于昆鳌中心城市发展轴线以及昆鳌城镇旅游综合体上,旅游市场广阔,游客基数大。”昆阳镇有关负责人说,该示范带以昆阳山水林田湖为基底,以塘河风情串联沿线各重点村,以创业农业、都市农业、高效农业为抓手,打造城乡结合具有浙南水乡风情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将成为带动区域发展、促进城乡协同的纽带,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示范带成为令人向往的心灵田园。

  同时,该示范带还围绕青年农民创业、推动农业提质、农村发展和辐射带动群众致富情况,搭建乡村智库平台——农学大寨,打造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合作等平台,整合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业导师等资源,全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帮助广大青年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五村串联,打造旅游线路

  

鸣山村水幕电影

  

  昆阳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鸣山村、万金村、上林垟村、湖屿村、官岙邸村等5个重点村。这些村庄或地理位置优越、村庄环境整洁优美、塘河水系交错,或田园风光秀丽、产业基底较好、乡风民俗文明。该镇以这些村庄为基点,通过塘河水系脉络将它们相联结,打造风情旅游线路。

  “我们以示范带产业特色为纽带,以农学大寨为核心,以塘河水系、绿色田园为绿脉,以千年乡俗文化为文脉,打造5个重点特色村落为示范。”昆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要经过努力,使示范带各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高于当年所在县(市、区)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增速5个百分点;示范带区域内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上林垟村  陈顺利 摄

  

  以水为脉,打造塘河风情田园旅游风景线。根据规划,通过打造鸣山村的历史文化名村、万金村的美丽塘河村落、上林垟村的智能粮油基地、湖屿村的旅游特色村、官岙邸村美丽乡村样板村等为主线,凸显各重点村的各自特色。“鸣山村现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点色剪纸2009年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入选项目,并且还有多个温州市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平阳县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具有良好的非物质环境基础,能初步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保护集群。”昆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通过非遗主题特色文创街区打造,通过文创旅游项目的导入与产品的丰富,将文创产业作为鸣山村的支柱产业。另外,该村通过打造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非遗传承志愿者服务基地、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简约婚礼基地,深入实践新时代文明。万金村将打造沿岸塘河风光,通过绿道、码头、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为未来旅游打下基础。上林垟村将在现有的金山农耕园、粮油加工坊、端午文化体验馆、土灶文化体验馆等一系列农业相关园区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加工、农业文化展示馆等农业特色园区,并通过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成立农业农村合作社等系列措施,增加农业生态餐厅、农产品物流园等其他农业产品配套设施。同时,通过整合示范带特色产业、引入资源服务农村青年创业,以区域乡村产业打造农学大寨。湖屿村以农业为主,建设蔬菜大棚基地、水果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坊等,打造湖屿村湖屿湾休闲旅游。由前爿、后岙、雅村合并而成的官岙邸村,将在原前爿村已形成的小山岙环村旅游网的基础上,通过龙迹仙谷景区开发、花香民宿建设、创意农业、“水岸休闲,十里桃花”、乡村绿道、旅游休闲驿站、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垃圾分类中心等项目,利用废弃的10多亩渔塘打造水上乐园项目;打造龙迹仙谷旅游基地和花香民宿。

  水陆两线,展示塘河风情

  鸣山陶院的非遗体验、陶瓷制作开始销售,在带动非遗产业振兴的同时,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收益;湖屿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咖啡馆已经开建;官岙邸村的大岙区绿道网已建成4.5公里,前爿、后岙、雅村等村的景点将串联成线,以游绿道的形式,在游客眼前展示他们的优美姿态……

  据了解,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有陆上游线和水上游线两条线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塘河沿岸风情。陆上游线起自104国道鸣山村口,经104国道、万石线、通村公路、昆江线等,全长约14公里。线上建筑分布较为规律,主要以建筑民居、美丽庭院以及不同主题村庄风貌等陆上沿线景观风貌为主。

  水上游线,起点拟定为凤湖公园石拱桥西南侧,至上林垟村万石线桥换乘点,全长约5公里。自上林垟村经湖屿村、村段与陆上游线一致。示范带沿线水体类型较多,有水库、塘河、溪流、塘湾、鱼塘、池塘、水田等,以水上游线沿线景观为基础,打造城镇段美化硬质驳岸,营造宜居舒适的城市湿地景观;村庄段将整治建筑立面、驳岸,营造塘河人家、枕水而居的水乡风情;田园段修复生态驳岸,打造错落有致、绿林环绕的瓯南田园水乡景观。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串起乡村美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