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菜市场熟食区纱窗形同虚设?违者给予相应处罚

2019年05月28日 11:07: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四月 文/摄 编辑 宋淑莹)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我县不少农贸市场的熟食区虽安装了防尘玻璃窗、防蝇纱窗,但多数时候均处于开启状态,形同虚设。“熟食区纱窗虚掩,极有可能让苍蝇、灰尘等污染源接触食材,造成病从口入。”该市民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熟食区“三防”(防尘、防蝇、防鼠)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5月26日16时30分,记者来到鳌江镇中心菜市场,该菜市场熟食区采用半透明玻璃房的模式。其玻璃橱窗上,安装了18个可开关的玻璃小窗口,顾客购买熟食、现金交易均通过这几个小窗口来完成。现场,记者看到,这18个小窗口中,有5个小窗口未关紧,留有约5公分的缺口。“平时都会注意及时关上小窗口,但也存在有时随手一关,没有关紧的情况。”一位在熟食区工作的阿姨告诉记者。

  除熟食区外,该菜市场外圈售卖鱼饼、饺子、黄牛肉、麻油鸭等半加工食品的区域,是此次观察的“重灾区”。记者绕一圈发现,当天有6家半加工食品店正在营业,仅有一家关闭纱窗,其余5家的玻璃柜、纱窗全都“敞开大门”。而唯一关上纱窗的饺子店,其店门却是敞开的,可能会有苍蝇、灰尘等物质进来。

  隔天上午,记者来到昆阳镇联东菜市场,在靠近大门处的熟食区发现,这里的3家熟食店均未关闭玻璃窗及纱窗。玻璃上贴着“请随手关窗”字样,但蹲点观察的15分钟内,未见窗户关上。凑近看时,店内还有苍蝇飞绕着熟食,让人甚是担忧食品是否安全。询问店家为何不关窗时,几位店家均回答,“现在比较忙,一时忘了,过会就关。”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昆阳分局和鳌江分局。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经营直接入口食品及熟食制品的经营户,应具备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并及时关闭。同时,根据《昆阳镇农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和《鳌江镇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场内经营户在开市经营期间违反规定的,实行扣分制,每次扣5分或10分。在一个扣分周期(一个月)内被扣除相应分数的经营户,将予以警告、曝光公示、罚款处罚、退市警示、解除市场租赁合同等处罚。此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昆阳分局和鳌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菜市场熟食区“三防三白”工作的巡查力度,若发现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相应处罚。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菜市场熟食区纱窗形同虚设?违者给予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