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今后,防盗窗要审批了才能安装!

2019年05月26日 11:26: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实习记者 余梦娜 编辑 宋淑莹) “为什么拆装防盗窗前,没有做好通知工作?”“拆装的理由是什么?”“听说接下来小区内部防盗窗也要拆了?”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网反映,称对昆阳镇拆装沿街楼房防盗窗一事有诸多不解,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出答复。

  

  

  5月21日上午,记者沿着昆阳镇白石街、雅河路、联东路、横阳街、汇水河路一路行走,发现沿街楼房的防盗窗基本已拆装或拆除,绝大部分换成与楼房外墙壁齐平的防盗窗,还有些换成二三十公分高的置物架,极少数换成了隐形安全防坠网。

  一位家住昆阳镇西新区的市民告诉记者,拆装防盗窗那天中午她在午休,迷迷糊糊听到外面很吵,拉开窗户一瞧愣住了,在未接到相关通知下,有人正在切割她家卧室窗前的防盗窗,不仅如此,家里已有两扇防盗窗被拆除,重装后与楼房外墙壁齐平。据介绍,她家一共被拆了4扇防盗窗,且由于施工人员操作不当,个别与外墙壁差距了七八公分,存在缺口。后来,该市民询问邻居,没有一人知晓要拆装防盗窗。

  

  

  “我家防盗窗大约半月前被拆装。之前也没有看到相关通知单,是看别家在拆除才知道这事的。不过,现场施工人员有询问‘拆除后,是否要重新安装或其它要求’。”家住汇水河路的市民说,拆除后,对于一些家里没有阳台的住户来说,就不能再用防盗窗晒衣服或养植物了,会有些不方便。另一位市民白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治安好了,安装防盗窗不一定是为了防盗,更多是为了防孩子、宠物跌落。虽然,拆除后装上的齐平防盗窗也能达到类似效果,但与之前的相比太压抑了。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昆阳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他介绍,这些凸出防盗窗属于违章构筑物。去年,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市街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验收办法》,“防盗窗安装不出墙”被列入其中。由此,经过前期部署,该镇于今年4月初开始拆装凸出防盗窗,目前已处于收尾阶段。本次拆除范围是人民路、横阳路、雅河路、白石街、汇水河路、解放街、联东路、平瑞路、鸣山村入口道路的沿街建筑。至于主要街道楼房窗外安装的凸出花架、置物架等,也属于违章构筑物,下一步会进行整改。

  针对有市民反映不知情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防盗窗拆装行动一般经过两轮前期通知工作,镇里先发通知单、贴告示,再由社区发动宣传、粘贴告示。拆之前会提前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书,一般期限是一周,逾期没有自行拆除的,镇里再统一组织拆除。早期安排人员到户面对面通知时,存在多人不在家的问题,只好采取将通知单贴在楼道或小区的方式。

  “后续会拆除其它街道或小区内部的凸出防盗窗吗?”该负责人说,目前还未提及。不过,该镇已在拟定关于防盗窗安装要求的相关规定,今后防盗窗可能须经过审批才能安装。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今后,防盗窗要审批了才能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