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2019年05月26日 11:26: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王秀华) 为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早筛查、早诊断,今年,浙江省政府将“加强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对筛查可疑阳性患儿开展心脏超声检查”纳入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近日,记者从县妇幼保健院获悉,我县已于4月正式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截至5月份,已完成52例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在新生儿早期(新生儿出生后6-72小时到出院前)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两项指标为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筛查内容包括心脏听诊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筛查结果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若筛查结果为阴性,可以暂时不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纳入基本公共卫生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若筛查结果为阳性,应及时送至治疗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若超声心动图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应及时接受进一步评估和必要治疗。目前,由县人民医院负责全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

  据统计,2018年,全县医疗机构新生儿出生人数为3888,共发现新生儿出生缺陷113例。其中,先天性心脏病80例,占出生缺陷比例的70.8%,全县发生率达2.06%。也就是说,每49个新生儿里就有1个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其并发症包括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力衰竭等,可危及孩子生命。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以早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命、生活质量。”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科长徐州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