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跨乡镇“飞地抱团”,让村子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05月26日 11:26: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 5月20日一大早,昆阳镇相关负责人就赶到二都村,察看位于该村的“飞地抱团”项目——昆阳镇商品混凝土生产园区的前期进度。该项目由昆阳和山门两个镇共16个薄弱村共同入股投资,通过混凝土生产销售助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投用后,预期年收入可达1050万元,16个村也可按股得到相应的分红。这是我县通过强弱联盟,实现跨乡镇“飞地抱团”发展的缩影。

  

水头镇南山标准厂房抱团项目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去年,创新推出县域山海协作,将8个经济发达乡镇与8个经济较弱乡镇分别结对帮扶,要求每个结对帮扶组至少落实1个跨乡镇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实现互惠共赢。“单个村可能存在经济实力薄弱、资源要素禀赋差、项目建设实施难等问题。突破单个村‘单打独斗’面临的资金、区位等瓶颈,抱团发展、飞地造血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见效速度较快、投入资本保值增值较稳妥的方式。”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合作共赢机制的牵动下,各乡镇迅速行动。据统计,目前,16个乡镇共推出8个强弱结对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覆盖村数170个,预期年经营性收入可达3000万元。每个村每年平均分红超15万元。

  眼下,位于腾蛟镇南陀村的南溪工业园区发展态势良好,不少企业纷纷申请入驻,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该镇南陀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启动,成为腾蛟镇与闹村乡的镇级抱团项目,腾蛟联源、腾带等29个村与闹村乡的小施、苍南、大施等3个村以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单位共同投资建设标准厂房,以满足企业生产发展用房需求。项目竣工后,可通过出租厂房实现后续稳健租金收益,预计年经营性收入可达540万元。

  

腾蛟镇标准厂房项目

  

  据悉,除了通过县域山海协作落实抱团发展外,我县还与县外“山海协作”单位乐清市合作,优选12个经营性收入少于8万元的薄弱村,入股成立乐清市乐阳村合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保底租金+利润分红”的形式,投建乐清·平阳山海协作农家乐综合体,促进两地特色农家美食和名特优农产品交流,预计每村可增加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网络编辑:谢天涯

跨乡镇“飞地抱团”,让村子走上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