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最新动态 -> 列表

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给力又“走心”

2019年05月24日 11:11: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乙末 编辑 林蝉

  泾川之畔,风起潮涌。从中国皮都、中国鞋料加工生产基地,再到如今的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水头,正站在开创历史的新起点上,吹响跨越崛起的集结号。在宏大的主旋律之中,几个悦耳的音符正在欢快地跳跃,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掀起的一阵阵热潮。在水头这片奋进的热土上,一场在山水间作画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进入最后冲刺。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城镇,正迸破蛹而成蝶。

  

  

  城镇蝶变的背后,彰显出水头镇扎实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大智慧。水头镇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为民谋福为宗旨,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在整治行动中打出水头特有姿态,打造了“水头特色”。据了解,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3大项,42小项,工程项目建设28个,总投资约38295万元。

  

  创新机制强化要素保障

  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面广、设计项目多,想要快速而又高效的推进,离不开各种要素的有力支持。为此,水头镇各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将全镇资源优先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创新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在资金、人员、政策等多方面进行保障,更好地夯实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力量。

  

  

  在水头镇整治办工作人员的电脑里,《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乱占”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水头镇流动摊贩便民疏导点的实施方案》等六个方案放置在桌面最显眼的位置。方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每一个细节进行严格把关。据悉,水头镇共组建了6个专项小组、8个领导小组,对水头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并全面落实。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在不断的摸索、研究、规划中,我们制定完善详密的方案,让工作有章可循。”水头镇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疏堵结合去除城市顽疾

  日前,在江山东路兴贸菜市场周边的一块闲置商业地块上,设置了摊位,规划了停车位,据了解,水头镇在此新建了自产自销区,将兴贸菜市场外无摊位的卖菜农民聚集在此,并出台管理制度,以彻底解决占道经营问题。而在另一侧,水头镇组织拆违人员对站东路、站西路、腾龙路、二中北路等镇区4条街道进行拆违清零行动。他们头戴安全帽,攀上外墙、爬上屋顶,抡起铁锹、挥动大锤,对“拆违战场”作最后清理。

  

  

  据了解,一方面,水头镇结合“无违建镇”创建工作,铁下决心狠抓违法建筑、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的排查整治工作,对镇区房前屋后的铁皮棚、围墙、店招、雨蓬、防盗窗等乱搭乱建以及符合危房标准的老房、旧房,一律拆除,决不“讲人情,留面子”。另一方面,水头镇立足民生,了解群众所求所需,以规范化管理,留以群众生计。疏堵结合下,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投诉少,还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与支持,不少群众在环境治理过程中主动帮忙。如今,如火如荼的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的一份付出。

  

  村居干部争做整治先锋

  一场小雨后,记者来到水头镇泾川路上,这时,一座“新城”出现在记者眼前——太阳初升,“白改黑”过的马路宽敞且干净;路中央绿化带的小树上,树叶低垂,露水滴答,让人迷醉;两侧的房屋经过外立面改造,粉刷一新,老城换新装……

  不仅在泾川路上,水头镇镇区范围内大多街道,正经历着这样的蜕变。依托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水头镇不断美化居民居住环境,使综合整治成为造福于民的实事工程,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而让人惊喜的是,这种改变的主力军,是水头镇各村居委员会的干部们。“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镇区内的各村居委员会干部都非常有担当,主动请缨,争做整治先锋,积极为村居环境做贡献。”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居委员会干部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主动发力,改造村庄房屋外立面、填平老旧的公路、整治环境卫生、粉刷墙面小广告,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让居民共享整治成果。

  

  焕发新颜城镇美丽蝶变

  如今,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何画上圆满的句号,是应付上级考核还是稳扎稳打为民谋福?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既要通过考核,也要实实在在为民办事。

  为此,近几个月来,水头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可谓是做到了极致,“5+2”“白+黑”已是基本款。在拆除违建方面,水头镇借助无人机航拍功能,精准地获取村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必须的要素以及要素的相关属性特征,大大减少了实地调查和踏勘的工作量,也对小城镇的规划设计分析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在用电方面,实行强弱电“上改下”,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泾川大道、二中北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及架空线下地改造均已完成,泾川东路、泾川中路、凤尾路、凤林路、望雁路地下管道建设已完成;在水利工程方面,水头段防洪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总投资16.8亿元的南湖分洪工程启动建设,总投资18.8亿元的水头平原排涝工程全面启动,环城北路排水应急工程完成建设,城区内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开工建设。

  该镇整治办负责人感叹道:“在全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们的小城镇正逐渐‘长成’我们心中想要的美丽模样。”

  小城镇焕发新颜,秀美初现,这令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赞叹不已,人民将比以往更爱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

网络编辑:周昌均

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给力又“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