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法院巧用绘画心理测验 化解抚养纠纷

2019年05月24日 09: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王秀华) 在县法院心理辅导室,12岁的小伊默默地画了一幅画。“尖尖的屋顶、带锁的门表示这个孩子还没有敞开心扉,房子旁边三个人手牵手,说明他内心很渴望有家的温暖。”听到心理咨询师的分析,小伊父母的内心深受触动。近日,县法院巧用心理疏导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家事纠纷。

  几年前,小伊的父母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小伊随父亲陈某生活。离婚后,陈某因工作原因,将小伊送到寄宿制私立小学就读。因陈某无暇照顾小伊,小伊的母亲王某经常在儿子放假时,将其接回。“他工作太忙,收入也不稳定,有时还要我帮忙垫学费,他根本照顾不好儿子。”王某思前想后,决定向法院起诉变更抚养权,儿子归自己抚养。

  陈某收到法院立案通知后,急忙赶到法院。“当初离婚就说好儿子归我,她凭什么要求变更抚养权。她起诉我,我也起诉她。”陈某怒气冲冲地说道,并向法院申请立案,要求王某每月支付2000元抚养费。

  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陈某和王某虽然矛盾激烈,但两人都很关心儿子的成长,只是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我不想他们为了我吵架,我如果能自己养活自己就好了。”小伊十分沮丧。

  为了妥善化解矛盾,法官联系了心理咨询师对小伊进行“房树人”绘画心理测验。小伊画完后,心理咨询师拿着画走到隔壁房间,向小伊的父母解释了画面代表的含义。得知小伊的心声后,父亲陈某在一旁沉默不语,母亲王某则忍不住落泪。法官见状,借机对二人做起了调解工作。“为了孩子,我撤回变更抚养权的起诉,他爸爸一个人带孩子也辛苦,抚养费我也可以出一些。”王某说。最终,两人达成调解协议,王某每年支付费用1.36万元,每周可探望小伊一次。

网络编辑:雷鹏

县法院巧用绘画心理测验 化解抚养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