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司法局萧江司法所“点单式”调解服务让“裂镜”重圆

2019年05月24日 09:05: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普宣 编辑 陈聪) “你好,能给我们拟一份离婚协议书吗?我们对孩子的抚养权及财产的纠纷还存在争议,想要你们给主持公道。”近日,居住在萧江镇硐垵村的陈某、黄某夫妇带着户口簿和结婚证来到当地司法所,提出这样的诉求。

  两人虽然“剑拔弩张”,但不难看出感情基础还在,于是工作人员劝其冷静,不要冲动行事。劝说中,两人看到悬挂于办公室墙上的“点单式”人民调解服务流程图及调解员清单,随即要求与其有宗亲关系的“1+x”联合调解团中的调解员黄可可来为其做调解。

  黄可可很快来到现场,以“认亲”的聊天模式缓和了现场气氛。同时,耐心细致地询问双方的诉求和要求离婚的原因。在得知男方的母亲常参与他们的矛盾中,黄可可提出让女方的婆婆及妈妈来到调解现场。最终,在调解员有针对性的调解下,婆婆表示今后会给这对夫妻更宽阔的私人空间,让他们自己处理小家事宜。陈某、黄某夫妇则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生活,改善脾性,让家庭渐趋和谐。

  “点单式”人民调解是县司法局萧江司法所推出的一种新型调解模式,即调委会根据各调解员的调解矛盾纠纷类型及特长,分类登记造册并进行公示,当事人可根据自己意愿,在调解员名单中挑选自己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帮助调解。通过自主选择调解员及调解方式的模式,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更好服务于民。

网络编辑:雷鹏

县司法局萧江司法所“点单式”调解服务让“裂镜”重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