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最新动态 -> 列表

海西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双创”攻坚战

2019年05月21日 10:42: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日前,海西镇召开“双创”暨农村环境革命推进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镇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村主职干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推进会旨在进一步巩固前阶段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更好推进海西镇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

  

推进会

  

  据了解,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海西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新城、滨海古邑、风情海西”的总体目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要载体,始终坚持“方向不变、政策不松、力度不减”的方针,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为改善小城镇卫生现状,塑造优美、整洁、卫生、有序的小城镇形象而努力奋斗,争取让全镇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道路提升工程

  

  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

  为确保“双创”取得全面胜利,该镇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是今年我们面临着的两场硬仗,而这两场硬仗的关键就是环境革命。”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要素保障,该镇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另外,该镇还组建了镇整治办,抽调各科室骨干力量,组成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小城镇整治全面工作,并实行整治区域网格化管理,落实“分段包干”责任,将整治区域划分为11个网格区块,分别由镇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包块包干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与此同时,该镇加大资金分配和机制保障力度,对整治资金予以优先支持,加大卫生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基础卫生设施,全力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投资约2.1亿元用于小城镇专项整治。通过深入落实周例会和现场督察机制,该镇坚持贯彻“一周一总结,一周一督查”的原则,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销号,确保在时间节点前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此外,在各村设立小城镇环境整治曝光台,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深入一线带头开展整治工作,并建立“最美村”“最脏村”奖惩机制,发挥村干部主观能动性,激发群众环保意识。

  

海西全景 邵建国 摄

  

  “拆”“建”携手并行确保“战役”胜利

  据了解,自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拆违攻坚行动,重拳出击,对整治区域内违建进行彻底清查,全面拆除,为项目建设拆出空间。从2017年至今,整治范围内拆除违建面积约3.5万平方米。今年3月,该镇对横杨路两侧180余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拆违面积达8000平方米,为项目推进腾挪空间。同时,积极对接宋埠城中村改造项目,项目涉及改造范围约20万平方米,涉及房屋1817间、6000余人,现该项目已列入县国民经济建设项目,目前实施方案已进入公示阶段,下一步将进入协议签订阶段。

  为进一步提升城镇整体形象,该镇科学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要求,在对整治总体规划进行设计的基础上,对实施项目进行充分调整,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据悉,宋埠农贸市场提升工程、智慧园区、垃圾中转站提升工程等10个规划项目合计投资1.805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投资完成率99.7%,预计5月底前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另外,该镇还着力打造精品街区,计划投资4000万元专项打造横北村精品街区,现阶段,横北村房屋立面整治、平海大道—横北村入口提升、宋埠村杨北滨水小公园提升、宋埠村杨北河道护岸提升工程、移民点农家小公园等项目均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城新线、孙宋线道路提升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工;横北村线路“上改下”工程、横杨路“白改黑”工程预计于5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整治优化生态环境

  “开展环境革命是提升我镇对外形象的现实需要,环境卫生干净不干净、整洁不整洁,大家都看在眼里,之前我们通过开展基本无违建镇、市级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各村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面貌有了一定改观,我们必须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巩固成果,全面推进‘双创’工作。”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以“治”字突破,为长效治理提供抓手,重点对“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推进镇容镇貌整治。

  在“线乱拉”整治方面,该镇集中对横杨路、海滨中路、海滨东路、城新线飞线、入户线进行整治,共梳理强电、弱电线路架空47.74公里,完成横杨路、桥兴路、海滨路等主要路段强电入户线整治1340户,完成线路“上改下”整治3.1公里;“道乱占”整治方面,该镇突出巡管结合,落实常态化监管,多次组织执法、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主要街道、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占道经营、跨门经营220余起,清除占道广告牌160余个,清理占道石墩、衣架等150余个,通过整治和空间利用,新增停车泊位40余个,并拆除破旧广告牌、违章雨棚及乱搭乱建点240余处。

  同时,该镇强化建成区主次街道违规停车日常管制力度,制定建成区单行道设置方案,规范卫生院、学校等重点路段的行车秩序,完善“两员两站”队伍,设置专职交通管理员5人、农村交通协管员6人,新增城区停车场3个,增设停车位400余个,并建成融合“四个平台”全域监控的智慧城管和智慧交通管理平台,新增交通道路监控81个,全面提升城镇停车秩序。

  另外,该镇还制定完善沿街店辅和居户“门前三包”制度,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新建改造公厕、截污纳管等项目,成立60人的整治力量全天候参与环卫整治,今年截至目前,整治乱点600余个,垃圾清运量700余车,取缔鸡鸭散养乱点100余个。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西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双创”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