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我当班】保险查勘定损员:为事故“买单”的人

2019年05月21日 10: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买了新车后,人们通常会为爱车买份保险,为的是出了事故有保障。而哪些事故可以“买单”,如何“买单”,有一个人说了算,那就是保险查勘定损员。他们是如何工作的?近日,记者跟随天安保险查勘定损员刘思啸体验他的日常。

  

  

  今年29岁的刘思啸,2012年大学毕业进入天安保险公司,至今从事保险查勘定损工作已有7个年头。他每天跑在路上的时间是最多的,奔波在事故地点和公司之间,全年平均下来每天差不多要处理7个事故。他和同事两人负责平阳区域内的查勘事故车辆损失情况、疑难案件的调查和上报,以及确定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如此一来,他的脑子里就存有一张活地图,无论大街小巷,只要车主给出大致方位,他就能准确找到目的地。

  一人、一车,每次出发前,刘思啸都会仔细检查查勘车内的物品:相机、移动查勘终端(手机)、比例尺、救援绳、电瓶线、急救包、充电宝,还有随车准备的矿泉水、车险理赔指南及服务卡。刘思啸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工作内容重复又单调,“我们在接到案子的时候,首先确定是否属于保险责任;其次,对案件性质进行审核是否有问题;最后,对车辆损失进行核定,在核定过程中对配件的品质进行审验。车修好以后,做好修复验车(工作)。”在他的印象里,周末、节假日很“遥远”。天安保险的查勘定损员实行轮班制,除了24小时随时待命外,每人平均一星期要值一次通宵班。

  合格的定损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除了能够熟练背出汽车零件换修金额外,还需要是好司机、车迷,会拍照、会电脑、会沟通,熟悉各大保险条款。“查勘定损工作就像一瓶万金油,保险、机械、物理、医学、侦查、心理、法律等等知识都要有,还要有好脾气、好心态,不然还真做不来这门‘瓷器活’!”刘思啸说,很多时候出了事故,车主都是报了保险,把车子往修理厂里一丢,修好了去验车付钱,再把发票拿给保险公司报销。但其实,这过程中的种种艰辛,恐怕只有真正做过定损员的人才能体会。比如,修理的零部件都是有正规的市场报价,修理过程中会出现各种价格不均等的情况,定损员无权控制价格,报的价格高了,审核系统不会批准通过,而客户那边又不能交代,只能不断的和修理机构接触、交涉。

  谈及多数市民抱怨出了事故后,定损员迟迟不来的问题,刘思啸说,根据规定,接到客户电话,他们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但是有时候正好赶上在处理前一起事故,或是天气、路况不好,多少总会耽误一些时间,“我们也都会尽量提前跟车主解释沟通,希望他们能谅解!”

  采访结束时,刘思啸委托记者给广大车主带一句话:“车祸猛于虎!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一定要好好开车,安全驾驶!”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今天我当班】保险查勘定损员:为事故“买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