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怀溪畲龙村多举措谋振兴

2019年05月20日 10:53: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郑振国) 近日,怀溪镇畲龙村100多亩的覆盆子已经进入收成的季节。一颗颗覆盆子个头小小的,红红的,十分可爱。这是该村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谋划发展山地中草药种植的成果,帮助全村低收入农户不断增加收入,全力加快乡村振兴。

  

  

  畲龙村位于怀溪镇西北面,是该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共有142户、581人。全村耕地面积268亩,山林面积2061亩、茶园基地300多亩。村民经济收入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从事二、三产业为补充。

  “这些年来,畲龙村村两委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着力于改变村容村貌,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重点培养山地特色茶产业和民族村旅游等,以畲族文化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5000元,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怀溪镇相关负责人说告诉记者。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该村新建了畲龙至金溪300米长的水泥路,修扩建小岭外至金山段3.2公里的水泥路,大大方便群众出行。“茶产业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因此,茶园道路建设对于改善茶农的交通环境十分重要,在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村民迫切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建设6条从村子通往茶园全长1000米的道路。”该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村通过村庄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对全村环境进行了进一步绿化提升。2018年,投入20万元建成了一座独具特色的滨水小公园,投入4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礼堂等,让村民休闲娱乐有了一个更健康的选择。在文化礼堂的一侧是一个茶馆,馆内陈列着该村种植的茶叶品种,墙上挂着茶产业相关文化介绍等,为发展民族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为切实做好“水”的文章,充分挖掘水资源旅游元素,该村对全村的溪流进行全面整治,清除杂木杂草,投入10万余元建设了200米防洪堤,打造水清岸绿的美好风景。下一步,该村将利用优质的水资源,集体山塘蓄水池,放养各种鱼苗,用以提供旅客进行钓鱼等休闲活动,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此外,随着夏天到来,避暑成为众多游客的首要选择。据了解,该村将开发建设由天然而成50多米高瀑布组成的山羊坑景点,打造避暑好去处。项目建成后,可以进一步吸引游客前来,助力乡村旅游。“游客过来旅游,还需要良好的居住环境。为此,畲龙村充分利用老宅基地和百年老屋改造,将建设具有畬族文化特色的畬家民宿和畲家乐,预算每间金额5万元左右,计划建设20间。建成后,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怀溪畲龙村多举措谋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