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滨海新区“一对一”帮扶 “问诊式”助企发展

2019年05月17日 10:50: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实习记者 蔡梦露 编辑 郑振国

  完善基础设施,破解人才问题,解决企业难题……县滨海新区通过完善“领导走访企业日”制度、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形成“一对一”帮扶、开展上门“问诊式”精准助企等方式,不断提升“三服务”活动质量,努力打造服务企业“金名片”,争做新时代“两个健康”建设“排头兵”。

  

  

  完善基础设施

  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日前,记者来到县滨海新区万洋广场,看到部分餐饮、通信、服装等商户已开始试营业。周边的店面也在抓紧装修赶工,计划7月开业。“我们奶茶店自‘五一’试营业以来,生意很不错,特别是中午和晚上,来消费的客户很多,营业额比我预期值还要好一些。”万洋广场古茗店老板告诉记者。据悉,目前,万洋广场招商已全部完成,已有20%的商铺投入试运营,每天18时至20时的高峰期,客流量有1000余人次。

  “之前,我们走访时,部分企业反映,留不住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滨海新区没有什么娱乐项目,特别是晚上没什么地方可去。为了服务企业,进一步将滨海新区打造成政府服务的高地,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我们引入了万洋广场等基础设施及周边配套设施。”县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指派专人全程跟进服务,及时协调化解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了万洋广场项目快速建设投用,让企业员工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

  同时,通过实施滨海新区“配套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目前园区内已形成“十横五纵”的主干交通网,开通了108路直达公交,引入了共享单车,为企业员工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此外,不断完善区内配套设施,园区内首家商务宾馆将于6月开业,幼儿园及商住楼项目也在抓紧实施中。针对园区内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县滨海新区与县教育局万全学区积极对接,累计安排务工人员子女入学50多人次,为企业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破解人才难题

  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前不久,滨海新区联合相关部门和入园企业举办了2019年春季人才招聘会,吸引5000多人前来应聘,现场达成用工意向1000余个。“为破解企业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我们积极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向选择的平台。”该负责人介绍,新区定期为园区内的企业举办大型招聘会,牵头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做好前期宣传,树立滨海形象,帮助企业提升人才招聘工作的水平,更精准有效地开展招才引智工作。

  县滨海新区采取与企业面对面座谈的方式,向企业宣传人才政策,引导企业员工及时通过相应平台申请住房及租房补助。并根据企业需求联合科创中心开展各类职工技能培训,为企业员工搭建一个长期成长的平台,提升企业及员工的满足感和获得感。今年,已组织培训4期,培训95人次。

  

  

  深入精准服务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前些天,园区内的浙江屹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遇到融资难的问题。为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我们迅速与经管委会金融专员联系,让其与农行对接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对接后,农行成功下放30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园区内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企业融资需求进行了调查汇总,并配合经信及金融办对接县内18家银行,为企业搭建便捷齐全的融资平台,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品牌,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印刷展会、消费品国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竞争力。

  同时,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引进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院等高校研究院与园区企业合作,迅速提升机械汽摩配、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为企业灌注持续生命力。短短10年时间,滨海新区实现了从一片滩涂到一座滨海新城的嬗变,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规上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今年计划再培育“小升规”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为滨海新区申报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夯实基础,为平阳县争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实践区作出滨海贡献。

网络编辑:雷鹏

滨海新区“一对一”帮扶 “问诊式”助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