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民政医保联手构建大数据信息 扫除社会救助“盲区”

2019年05月16日 10: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王秀华)“我跑了很多地方,想要得到帮助,但是效果微乎其微。知道我儿子被列入低收入群众精准救助名单后,我真的松了一口气。真的很感谢政府,也感谢低收入群众精准救助这个项目。”日前,得到救助的张宗寿高兴地说道。而这,得益于一个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这个大数据信息平台是由县民政局与县医疗保障部门联手打造的,通过双方数据对接,将所有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共享,以便及时获取因病致贫低收入群众的医疗支出信息。对于医疗支出较大的对象,该局主动介入救助工作,扫除社会救助“盲区”,兜住民生底线,把雪中送炭的工作做到位。

  张宗寿的儿子是肢体二级残疾低保对象,因为中风,住院治疗后享受医疗救助。出院后,他每月须支付2000多元医药费,而他每月领到的低保金不足以支付这笔开销。有了6000元的救助金后,张宗寿的家庭困难得到了缓解。

  据悉,这个临时救助“领跑”项目自启动以来,已主动救助68个家庭,预计支出救助金301375元。资助金额最高的一个家庭将领到19920元救助金。同时,临时救助的对象只需申请过医疗救助,无需再提交申请材料,即可获得临时救助。

  对于临时救助后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将转介给社会组织,让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此外,相关细则将最高救助标准提至当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倍,还明确了受救助家庭经济条件,这对于增强临时救助制度兜底保障能力,强化社会救助托底保障作用,增强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该项目实施前,部分群众对临时救助政策不了解,未及时提出申请,错过了救助时限。现在,我们采用‘互联网+救助’的形式,精准锁定之前未申请到临时救助金的低收入群众,让其不用‘跑’,就能得到救助。”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有益于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减轻低收入群众治病负担。申请流程的减少,大大方便了低收入群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民政医保联手构建大数据信息 扫除社会救助“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