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获评全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2019年05月16日 09:08: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5月14日上午,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平阳获评“全省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成为全市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县(市、区)。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凤栖平阳”计划为抓手,着眼于“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来平创新创业,人才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2017年实现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破零”的基础上,2018年,入选和引进省特级教师8人,入选市重大人才工程17人,均为历年最多;新增高层次人才266人,同比增长142%,首次实现总数倍增。

  强责任抓落实,广开渠道引才

  为了引进更多的人才,我县建立了党管人才、联系人才、引才吸纳、协调服务、督查考核等五项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抓好落实;通过“世界平阳人大会”“平中校友会”“平阳籍博士服务团”等平台,以及10个招才引智工作站、11名招才大使、152名招才引智联络员,布网络、建站点引才,利用平阳人资源和“人才联盟”精准对接人才。2018年,全职引进博士13人、硕士108人,均为历年之最。同时,我县非常重视本土人才培育,实施“教育名师”“卫生名医”“文艺名星”“科技名家”“企业名管”“产业名匠”“乡土名人”等“七名人才”培育工程,去年培育720人。开展“金牌工匠”评选活动,去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598人、历年最多。

  此外,我县在全市率先出台“高校毕业生来平创业就业十条举措”,组织开展“百企赴名校”专场招聘等活动,大力招引优秀毕业生,并为大学生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累计发放贷款2200多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来平就业创业的吸引力。2018年,全县招引大学毕业生4658人、同比增长25%,增速创五年来新高,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建平台促创新,多措并举聚才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我县始终坚持在大力引进培育各类人才的同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校地合作等平台的建设和提升,通过制订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建立创新研发平台,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大力度搭建平台集聚各类人才。

  为进一步呈现高速高质的人才集聚趋势,我县联合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校地成果转化基地,推广“创新在高校、创业在平阳”模式,促进产学研深度对接融合,有效承接高校科教成果落地转化。2018年,我县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共建的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引进设计团队5个,设计专家、工程师等人才37人,实现成果转化9500多万元;与温州大学合作共建的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引进6支研发团队、40多名研发人员,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此外,我县还积极引导企业建设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去年新建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全市最多。

  优环境提服务,想方设法留才

  良好的环境是留才的关键。我县全力造优政策、生活以及服务环境,在全市率先出台“人才新政30条”,将B类、C类人才县财政个人奖励由原来的100万元、5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200万元,人才政策含金量大幅提升。为了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我县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在去年初投资5600多万元建设人才公寓93套的基础上,今年又要启动城东新区人才公寓大楼建设;同时,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105个,人才婚姻问题25例。

  此外,我县还打造了以茶文化、水乡文化、电商文化等为主题的高层次人才俱乐部,为人才搭建交流思想、聚会联谊、共谋发展的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暖心”留才环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获评全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