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老街馄饨

2019年05月15日 14:16: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在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里,偶尔路过昆阳坡南街,顺路看看小武姑娘。

  坡南街位于平阳县昆阳镇南侧,是平阳有名的古街。从坡南街拐进带谷桥路来到菜场边,一股烟火气扑面而来,到处充斥着吆喝声、车声、讨价还价声。炸油条的,正在麻利地炸着油条,黄灿灿的油条在沸腾的油锅里翻滚着,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一路寻寻觅觅,我终于到了小武姑娘的馄饨店,只见门楣上挂着一块吴道富先生写的简易的匾“馋侯爷馄饨”。店面不大,装修朴素,但窗几明净,店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张方桌方凳和一些餐具。几位客人正吃着热气腾腾的馄饨。

  小武同学系着围裙笑意盈盈地迎接了我。她还是记忆中的朴素模样,不施粉黛,一根马尾辫,清新可人。她要为我煮一碗馄饨。只见她麻利地把馄饨倒进沸腾的水里,一个个小小馄饨如精灵般在锅里跳跃。至馄饨上浮,她下入青菜稍烫,然后馄饨连汤一起倒入放有调料、蛋丝紫菜的碗里。很快,一碗皮薄如蝉翼的馄饨完美呈现了。咬一口,皮嫩滑且有弹性,肉质十分饱满紧实不腻,配上时令蔬菜、蛋丝、紫菜,真是色、香、味俱全。

  我还见到了在厨房里忙碌的小武姑娘的弟弟。这家店里只有她们姐弟俩经营。弟弟现场给我包馄饨。只见他左手执皮,右手掐馅,一秒一个,一气呵成。不到一分钟,十几个馄饨就整整齐齐地立着。真是看得我眼光缭乱,惊叹不已!

  小武姑娘说,每天清晨五点左右,她就去菜场挑选新鲜的本地猪腿肉,回来剁碎拌好。制皮包馅的皮都有弟弟手工制作。坚持现做现烧,坚持一碗一汤的“单碗煮”原则,保障口感。乘她闲时,我们聊了很多。

  我问她,干这一行辛苦吗?

  她笑着回答说:是比以前辛苦,但为自己赚钱挺开心。

  你就打算一直做下去吗?

  “是的,这样挺好的!”小武姑娘微微笑着,略显疲惫的脸上像花朵一样绽放。

  小武姑娘大学里学的是视光与配镜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眼镜店当验光师。工作兢兢业业,收入也越来越好。忽然有一天,她告诉我要辞职了,要和她弟弟开一家馄饨店。我很惊讶,放弃舒适休闲的验光师工作去地开一家餐饮店,对于女孩子来说需要多大勇气?但她说干就干,很快姐弟俩选择在坡南附近的带谷桥路开了小店。为了节省成本,他们没有请工人,弟弟制作、姐姐打扫、洗碗等等杂事,每天忙忙碌碌。弟弟努力提高技术,妹妹以热情、细致的态度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渐渐地,他们开始了生鲜外卖。就这样,一做就是五年。

  我佩服她。

  大学毕业后的我们确实很迷茫,我们厌倦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想寻一处喜欢的地方,开一家属于喜欢的小店,等候遇见温暖的人,从此荒度余生,但在现实面前,我们陷入矛盾,而瘦弱的小武姑娘就像清新的百合花,静静地在人群中开放文静秀气,但走进,你会发现她有我们少有的勇气和坚持。

  什么是幸福?也许,一炉温火、一碗精心烹制的馄饨就是小武姑娘的幸福。

  幸福,就像是在一个温婉柔美的南方小镇,选择一条巷子,开一家喜欢的小店,在晨曦中,轻轻推开门,微笑地迎接南来北往的食客,端出精心烹饪的食物;偶尔听听这小镇巷子里流窜出来的家长里短、鸡鸣犬吠,听檐下一只孤燕声声急切呼唤,听老人在迟暮里叹息,听孩童在晨曦里欢闹;夜晚,月华如练,轻轻关门,卸下一天的疲惫,泡一杯茶,暖意融融,轻松惬意。

  小镇的日子是宁静悠长的,这些隐藏在时光深处的小巷,就像一本本古老的线装书,染上一点湿漉漉的青苔绿,缀上一点墙角桃花粉,散发出一阵阵缠绵的味道,而一窗小雨,一个小店,一碗馄饨,一个故事,都是它暖暖的注脚,等待着一位位有缘人的到来……

网络编辑:谢天涯

老街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