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多部门发力助推省级卫生城镇创建

2019年05月15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刘叶丹 吴凤鹤 林青婵 编辑 林蝉

  开展大扫除、查处占道经营、检查食品安全……连日来,万全镇各部门积极行动,在辖区内开展“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系列活动,以行动促实效,以实干助创建,形成全民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群众参与、多方协调、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以整治脏、乱、差为工作重点,积极行动,明确责任,以加快建设万全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推动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开展卫生整治,营造良好氛围

  

清扫道路垃圾

  

  为推进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万全镇结合每周三定期环境集中大扫除活动,发动全镇社区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参与,对工作学习场所、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区域开展全面清扫。

  活动中,各科室在联系片领导的带领下,根据创卫责任区划分,带着扫帚、铲子等工具前往建成区陈交大村、古农村、古渔村、章桥村等九个行政村,清扫街面卫生,劝解占道经营,整理堆放杂物,并对违章搭建、污水乱排、车辆乱停、僵尸车等现象进行拍照整理,报送线索给相关职能部门。

  “‘创卫’是一件需要全民参与的工作,我们通过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从党员干部抓起,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人民群众了解创卫、参与创卫、投身创卫,进一步营造全民创卫的良好氛围。”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严查餐饮卫生,保障舌尖安全

  

严查餐饮卫生

  

  日前,万全市监所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省级卫生城镇为契机,牵头餐饮行业专项攻坚战,积极推进“自查+互查+督查”的监管机制,以后厨环境卫生状况提升为重点,就后厨原料采购使用、加工制作过程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开展全面检查,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悉,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72家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逐家逐户对餐饮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指导并发放《餐饮场所自查表》,要求经营户对照标准逐一整改,提高餐饮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参与度,进一步促进餐饮单位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全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另外,工作人员还借助经营户微信群,建立双向交流沟通平台,及时更新餐饮店信息,将日常检查状况以照片形式发送到各经营户微信群,实现动态管理,确保监管无死角。

  “我们结合‘创卫’目标,组织人员定期进行抽查,按照验收细则的标准详细记录检查情况、整改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小餐饮单位,采取果断措施,责令停业整顿,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及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据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创卫工作稳步推进,万全市监所细分管辖区块,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形成巡查日常化、全覆盖。

  规范市场经营,提升城镇面貌

  

规范市场经营

  

  为提升城镇环境面貌,日前,万全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认真对照“创卫”标准,在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创卫工作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向农贸市场周边的商户、流动摊贩宣传“创卫”工作的高标准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浓烈的“创卫”氛围。此外,执法中队还组织执法人员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沿街商户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违规者进行劝导、疏离。此次整治,清理流动摊点65余处,乱占道乱堆放100余处。经过整治,镇容镇貌显著改善。

  同时,创建办联合万全市监所、执法中队等部门对陈交大农贸市场规范化经营进行了专项整治。据悉,此次联合执法以劝导为主,执法为辅,软硬兼施,标本共治,力争将陈交大农贸市场打造成符合省级卫生城镇的高质量农贸市场示范点。在整治过程中,专项整治小组通过“摊位规范化管理”与“占道经营劝离执法”两种手段对陈交大农贸市场进行整顿,要求摊主将货物摆放在划线范围内,取缔摊位中的非农贸商品,保障市场摊位整洁规范。

  “通过几天强有力地执法,目前,陈交大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卫生及经营秩序总体较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陈交大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加强对建成区其他农贸市场的管理,探索长效化管理机制。”该镇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组织工地检查,落实创建要求

  

开展工地检查

  

  为了营造创建省级卫生城镇的良好氛围,日前,万全住建分局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检查,详细查看“在建工地”的相关措施落实情况。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按照《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标准》中关于建筑工地的创建要求,对施工出入口的车辆冲洗设施、道路硬化、扬尘处理及施工现场材料堆放等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向施工、监理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反馈。

  “此次检查活动,我们积极加大‘创卫’工作宣传力度,加强民工创建意识,动员各个在建工地积极行动,参与‘创卫’工作,确保‘创卫’工作深入人心。”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分工和工作人员的责任,加大对工地“创卫”工作的检查力度,确保检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为创建省级卫生城镇打下扎实基础。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多部门发力助推省级卫生城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