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我县三年完成80个村的光伏小康工程建设

2019年05月15日 09:2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5月的腾蛟镇南胜村,阳光明媚,天气宜人。架设在后山上的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到4月底已通网发电1年多了。据了解,该村正是利用小型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模式发展经济。这个当地经济薄弱村,如今搭上了浙江省光伏扶贫工程这趟“列车”后,村集体经济从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每年可收益8万多元。“光伏小康(扶贫)工程给我们村带来了经济增收的希望。”腾蛟镇南胜村党支部书记金扬梓说,项目的产权收入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收益的70%用于帮助本村65户低收入农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和生活救济。

  乡村振兴重在治理有效。据了解,我县自2016年开展“光伏小康工程”以来,通过搭建小型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或搭建光伏扶贫供电系统,完成了80个村的“光伏小康工程”建设。目前,这80个村中全部并网发电。

  2016年以来,我县将“光伏小康工程”列入政府主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平阳县“光伏小康工程”实施方案》《“光伏小康工程”实施县》方案,并成立县“光伏小康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抓,以政府为主导,专人专事推进光伏扶贫的实施。相关部门各自明确分工,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过联合开展调查,对项目实施的情况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利保障,确保了项目如期推进。同时,县扶贫办还会同国土、发改及光伏施工队等部门对各乡镇推荐申报的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库进行现场踏勘,因地制宜进行施工。据了解,光伏小康(扶贫)工程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小型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利用荒坡荒地、老学校操场、屋顶、农光互补等上方架设太阳能电池板;第二种是分布式光伏供电系统,在低收入农户、村级公共建筑、易地搬迁小区等屋顶搭建光伏扶贫供电系统。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三年完成80个村的光伏小康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