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重现江南水乡秀美画卷!我县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

2019年05月15日 09: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清理河道  鲍思冲 摄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在昆阳镇凤湖公园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水草,改善水体环境,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坚守“全域无垃圾河、黑臭河”这条底线,高标准巩固剿灭劣Ⅴ类水成果,高标准落实“河(湖)长制”,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实施“五水共治”十大行动,全县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提升,重现了江南水乡的秀美画卷。

  “河长制”是我县推进“五水共治”的法宝。截至目前,全县1698条河道共设置河长1178名、警长70名、督查长25名;88个小微水体共设置河长107名、警长29名;24座水库共设置湖长49名。同时,公开全县各级河(湖)长名单,及时更新各河(湖)长姓名、联系方式、护河(湖)职责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我县在任务目标、工作体系、考核奖惩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完善‘河长制’,使‘河长制’工作成效领跑全市。”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把“五水共治”当成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头等大事来抓,以涉水重大工程、涉水整治项目和涉水运行机制为抓手,轻重缓急、点面结合,扎实推进了各项治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水质得到不断提升的同时,为不断营造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我县以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的景观河、游泳河及特色主题河道为抓手,共建生态家园。去年,我县成功列入全省河湖标准化管理试点创建,瑞平塘河昆阳段被评为2018年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瑞平塘河昆阳段镇级河长洪志亮被评为“长江经济带最美护河(湖)员”。不仅如此,昆阳镇还投资约350万元,完成西塘河水文化提升工程(平中段)、打造治水科普教育基地,打造特色主题“河文化”。

  8家入园企业已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城中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105个摊位全部实现截污纳管,绿洲嘉园、嘉禾园两个小区阳台污水和屋顶雨水管道分流改造工程已经完工……这是腾蛟镇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交出的靓丽“成绩单”。据了解,去年,我县乘势而为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剑指污水源头,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全县各乡镇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下一步,我县将深度排查、制订方案、全面整改、加快建设、建管并举,不断加大创建力度,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网络编辑:谢天涯

重现江南水乡秀美画卷!我县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