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青少年合法权益要维护

2019年05月14日 11:15: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5月8日,就如何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问题,我采访了县人民法院团委书记、党组秘书陈启炜。

  陈叔叔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办法。他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积极全面地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是非常必要的。县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积极主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有不少切实的新举措,曾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法院团委在积极引导青少年依法、理性维权,贯彻法制宣传不间歇理念,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陈叔叔说,一方面是“请进来”,多次开展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公众开放日。比如上个月,法院团委邀请平阳中学近300名学生来院参加“筑梦青春,与法同行”公众开放日,其中包括模拟庭审、法制公开课等。这已经是县法院连续第四年邀请学生开展这样的活动。另一方面是“走出去”,开展“法官讲法进校园”活动,青年法官应该是青少年普法的最好主体,年龄相差不大,结合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案例,以法官的身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劝诫学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学习法律知识、遵规守纪,践行社会公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优秀少年,同时给同学们提供相适应的司法需求。

  法院团委同时会牵头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动态排查和服务帮扶管理,深化审查起诉阶段涉案青少年帮扶工作,帮助青少年群体整体性的健康成长。

  通过这次采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性。现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各种消极因素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如果不能及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势必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少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少年健康地成长,国家才有希望有未来。

  

  

  郑澯 昆阳二小五年(6)班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青少年合法权益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