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从乡村振兴看茶产业发展:让茶农增收致富的茶才是好茶

2019年05月14日 08:46: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现在,一天能摘近200块钱的茶青。最忙时,茶园里约有百号人一起采摘。”闹村乡东桥村的卢大娘在茶园里一边快速采摘嫩芽一边说。5月初,记者在闹村乡东桥村,从山上往下俯瞰,村里的茶园一览无余,一片翠绿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黄色。茶农挎着小竹篮,穿梭在茶垄间。据了解,自去年工商资本注入传统茶产业之后,平阳县雾乡舍得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打造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黄汤茶叶产业化企业。这不仅提高了企业效率,也增加了村里采茶工的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茶叶,不仅为我县的村民增加了收入,还在产业振兴、人才汇聚、文化碰撞及绿色生态发展进程中,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可以说“这张绿叶”的健康发展,使更多的乡村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

  

  

  大举措打造茶业大品牌

  5月3日,“蒙顶山杯”第四届中国黄茶斗茶大赛隆重举行。现场,知名茶叶专家、茶叶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纷纷对参评的茶叶质量感观进行评比,平阳县天润茶叶有限公司、浙江省平阳县益众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平阳县宝可黄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平阳县钱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平阳黄汤”均获得了奖项。

  品牌是茶叶综合品质的体现和代表。为把我县茶叶品牌做大做强,我县把“建一流企业,创一流品牌”作为企业愿景,以打造浙江早茶强县和中国黄汤之乡、做大做强茶产业为总体目标,全面建设产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2家茶产业企业、53家合作社,茶园面积48000亩,涉及10个乡镇。

  近年来,我县将茶产业作为重点农业主导产业来培育,出台了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2016—2018年),对茶园建设、茶厂建设、品牌宣传、名茶评比、茶企参展、茶叶保险、科技攻关等环节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并积极争取平阳黄汤茶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中央财政拨款),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1250万元,重点用于平阳黄汤茶厂新建和改造、茶园基础设施和休闲观光设施建设、平阳黄汤茶文化展示馆和培训基地建设等。

  

  大产量带动农民大增收

  “我们的茶品种是黄金叶,属于晚熟茶。因此,现在才是我们春茶全面开采、‘平阳黄汤’全面生产的时节。”昨天,平阳县雾乡舍得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祖波介绍,公司采摘茶叶请的是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他们通过采摘茶青每年能增收1万多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今,全县种茶农户已有3000多户,茶叶生产从业人员达1.5万人,茶叶产业已成为山区半山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全县茶叶面积为4.8万亩,近三年共增加了1.75万亩。2018年,茶叶总产量540吨,总产值10300万元,产量下降6.3%,产值增长14%。2019年,受前段时间天气影响,我县的春茶产量较以往会有所降低,但“平阳黄汤”的产量却是比去年高了很多。

  水头镇朝阳社区是我县规模较大的茶叶基地,现有茶园面积5000多亩。据介绍,当地农民通过将土地流转给茶业企业,不仅每年可以获得一笔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还可以通过茶园管理、采摘茶叶、加工茶叶等,获得稳定的劳务收入。新联村是朝阳社区有名的少数民族村,该村在子久公司等茶叶龙头企业的帮助下,让企业与茶农签订联营协议,双方约定茶农须按照公司技术要求,对茶园进行统一管理,包括农资采购、茶园改造、采摘、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而企业则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20%以上的价格收购签约茶农的茶青。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效益。2019年企业已收购茶农鲜茶叶300吨,均价在40元每公斤左右,茶农收入已达1000余万元。

  

  大发展促进茶旅大融合

  “这里的茶叶基地真不错,除了采茶,还能观光,一举两得。”5月8日,全市民族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在水头镇新联村观摩时,纷纷对新联村的茶旅结合做法点赞。

  站在山头远远望去,一垄垄错落有致的茶园,一处处青葱郁茂的树林,映衬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居……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据了解,2017年以来,新联村借助茶产业发展的东风,结合“中国平阳黄汤第一村3A级景区”建设需要,利用闲置校舍,开发和新建“茶叶科技文化培训基地及配套设施,并以租赁、住宿、餐饮承包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乡贤温从远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70多亩扩种茶叶,为村里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平阳黄汤茶餐厅由村集体占51%为主,企业家众筹形式49%,每年为新联村村集体增加收入16万元。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新联村“平阳黄汤”茶博园3A景区村成功通过验收。

  “每年3~4月是茶园最佳旅游观赏季。但今年春节,茶博园最多一天游客达3000多人次,大多是苍南和平阳两地的自驾游游客。”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说。为配合茶文化旅游,平阳黄汤主题茶餐厅以平阳黄汤茶叶当作料,制作出了茶饭、黄汤茶鸡、黄汤茶炒虾、茶香排骨等多道以茶为主题的特色菜品。今年,朝阳社区还举行了2019年平阳黄汤茶博园首届茶旅文化节,通过“平阳黄汤”品牌,带动茶旅文化发展。

  据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完善最美茶园特色景观、建设平阳黄汤古法制作工坊、畬乡茶韵文化展示馆、通茶区道路建设等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开发特色餐饮、茶乡特色民宿、茶体验馆、茶文化科普培训教育基地等;与浙江传媒学院挂钩结对,打造茶叶培训基地,举办“黄汤”主题宣传活动,进步推动平阳黄汤品牌传播,提高品牌效益,带动山区农民致富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从乡村振兴看茶产业发展:让茶农增收致富的茶才是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