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防灾减灾宣传周 一起了解更多自救逃生知识

2019年05月12日 11:30: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我县机构改革后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展的第一个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防灾减灾的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为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全社会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我县制定了《平阳县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决定5月6日~12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据了解,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将重点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提高社会对生命通道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防灾减灾宣传周一起了解更多自救逃生知识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首先要做的,就是在灾害来临的时刻懂得自救互救,保护自己的生命。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遇到突发灾害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生命通道请勿占用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同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有本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树立灾害意识了解避震常识

  如果日常生活中,楼道内堆满了杂物,忽视室内电源、火源等安全隐患,一旦遭遇地震,逃生自救将危险重重。

  地震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民众没有灾害意识,忽视潜在的安全隐患。

  应急措施: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在室内:迅速关闭电源、燃气,选择空间小的地方躲避,如卫生间、厨房、储藏室。远离窗户、镜子,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件,用被子、枕头、坐垫等保护头部。

  在室外:徒步选择空旷地带避难,远离电线杆、高大建筑物、大型广告牌。

  在野外:远离山崖、陡坡和高压线。

  被困在废墟中:应保持冷静,保存体力。保持呼吸通畅,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适时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叫、敲击物体等。

  暴雨如何应对?

  暴雨,特别是大范围的大暴雨或者特大暴雨,往往会在很短时间内造成城市内涝,使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对城市交通也会带来重大影响。

  应急措施:

  (1)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者堆砌土坎。

  (2)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掉入地坑、沙井等。

  (4)驾车经过深积水区,应尽量绕行。

  台风如何应对?

  台风来临前

  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及时关好窗户,收起阳台重物及悬挂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将车辆移至高处停放,切忌停在路边障碍物下或积水路边。

  住在低洼地段部分居民转移时除贵重物品外,还要带上随身日用品,多准备衣物和干粮,转移前垫高柜子、床等家具,把大米、蔬菜等放在高处。

  台风到来时

  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逗留。

  避免在靠近河、湖、海的路堤和桥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

  开车减速慢行,密切观察周边情况,最好寻找安全场所停车暂避。

  台风过境后

  灾后出门,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

  撤离返家后,不要随意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线线路等,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向有关部门求救。

  及时清除垃圾、人畜粪便,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网络编辑:雷鹏

防灾减灾宣传周 一起了解更多自救逃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