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港航管理局港政管理科:水上守护者

2019年05月09日 11:0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文/摄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五一期间,我县各大水上客运站、码头安全平稳有序。而这,与县港航管理局港政管理科的管理分不开。

  据统计,我县的2个水上客运站、17个持证码头均属于县港航管理局的管辖范围。其中,客运码头2个、危货码头1个,其余均为普货码头。那么,这些“港航人”每天在忙些什么?他们又是如何守护江海的?带着疑问,记者体验了他们的工作,以探寻问题的答案。

  

  

  维护港口安全秩序

  4月30日9时30分,记者来到鳌江港客运站售票大厅。虽然10时才开船,但该局管理科科长孙亮和同事们早已来到现场,维护旅客购票次序,向客运站站长了解航线运输情况,向安检处工作人员了解旅客实名制检票落实情况,进入船舱查看是否携带危险品、可疑物品上船等。其间,他们要不时充当“义工”,帮忙搬运行李,以及时不时为不清楚情况的市民解疑答惑。

  除此之外,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也是他们严阵以待的时候。该时段系南麂岛旅游旺季,其间,孙亮和同事们都会加强对鳌江港客运站、南麂港客运站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将工作重心调整至旅客和航班安全监管上的同时,还安排了南麂港客运站的值班制度。每天,有人员在南麂港客运站进行全天候监管。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旅游旺季期间,必须要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协调各项工作。因此,这个时间段,每位工作人员会有一个月在南麂港客运站值班。相对来说,工作量大、条件会比较艰苦。”孙亮说。

  为水上事业献上绵薄之力

  据了解,该局目前主要负责监管全县港口码头的安全秩序、运输船舶的持证情况及港口的在建工程。此外,为了维护航道的畅通,打击无证、违法沙船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

  遇到船舶停船不配合、半夜接到举报电话就得立马出海……这些对孙亮来说,已成家常便饭,但他从不抱怨。因为,这是他们的使命。

  2018年夏季台风来临前的一次疏散工作,让孙亮刻骨铭记,为了躲避台风,当时许多船舶临时停靠在萧江码头避风,但这极易造成安全问题。孙亮接到通知后,立马联系相关部门,顶着风浪、冒着危险,到码头对船舶进行疏散和维护,并提醒船主系缆绳、加固船舶。那次行动持续了将近两天,孙亮和工作人员们基本没有休息,连吃饭也是在码头堤坝上草草解决,不眠不休地疏散了上百艘船舶。最终因他们的及时处理,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问起这份工作有何意义,孙亮腼腆地笑了笑,他说:“太大的意义谈不上,但只要有码头在,只要江海有流,我们作为‘港航人’,一定会维护好水上交通秩序,确保码头安全生产,为这片苍茫江海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港航管理局港政管理科:水上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