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做有创新“基因”的新时代少年

2019年05月09日 10:32: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昆阳二小六年(5)班 李欣蔚

  前不久,被誉为桥梁界“珠峰”的港珠澳大桥通车了,全国为之庆贺,我看了电视新闻报道,很敬佩大桥工程师那种创新攻克难题的精神。

  港珠澳大桥总长约55公里,大桥工程让珠江入海口两岸的香港、澳门和珠海3个城市只需30分钟便可以互通,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因建设周期史上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创新成果之多而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的跨海桥隧工程,多项创新成功挑战海上工程极限,创造了众多“中国之最”、“世界之最”,成为了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其实,创新不局限于科技工程领域。国家的发展与强盛,得益于党的理论创新指引路径,以逢山开路的创新精神建立丰功伟绩。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创立深圳经济特区、首创“一国两制”让香港回归;习近平总书记创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些创举把中国推向美丽而强大。

  平阳人民,也靠创新书写时代华章。四十年前,萧江农民毛传臻出差江苏,看到塑料编织袋,回乡发明塑编机,带动乡亲发展,如今萧江镇成为全国塑编包装之都。鳌江镇余燕坤创立益坤电器,生产避雷器安装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上,成为高速列车的保护神。

  创新精神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们学生现在不用研究青蒿素,也不用参加造跨海大桥,首创精神跟我们没有相关,那就错了。其实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校园生活培育的创新“基因”是无处不在的。

  去年我参加学校“保护鸡蛋”比赛。赛前准备时,第一次,我把鸡蛋放入纸杯,把保鲜膜当降落伞,用绳子系住纸杯和保鲜膜,兴奋地跑到五楼,手一松,“啪”地一声,鸡蛋滚到了纸杯外面摔了一地。于是,我进行第二次实验,用保鲜膜塞满并粘在纸杯里,给鸡蛋一个安全的“窝”,结果鸡蛋还是破了。我分析原因,原来是装置下降太快,鸡蛋接触地面反弹力量太大。接着,我采用“增加阻力,降低速度”的方法。但是,装置很难落在指定区域内。于是,我又重新投入了实验,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最终,我带着第十九代“产品”上赛场,获得比赛的最高奖——“精准奖”。

  我们今天是莘莘学子,明天要做国家栋梁,伟大复兴的梦想要靠我们来实现。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学习上学会创新,为自己播下一粒创新种子,让“创新基因”融合于我们的成长。我们相信,祖国的未来,会因创新而更加美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做有创新“基因”的新时代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