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水头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05月09日 10: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举行银企对接会、召开企业座谈会、落实产业提升引导基金和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发放……今年,水头镇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上下联动,缓解融资难题助建设

  为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日前,该镇联合县金融服务中心举行水头皮革行业银企对接会,进一步改进我县皮革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向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此次对接会,有二十多家企业及银行负责人参加,与会人员就企业融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皮革股改筹备小组,为水头皮革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皮革行业是我县的重要传统产业之一,举行银企对接会能够让双方面对面进行交流,共谋发展道路。”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积极响应我县打造“五大百亿产业”的号召,不断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走规模化、规范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此外,该镇还结合温州市重点街镇企业帮扶试点镇工作,对接县处置办,帮助出险企业解决银行贷款等问题,协调跨区域企业风险化解和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帮助企业早日化解“两链”风险。据悉,去年,该镇有效处置僵尸企业1家,风险企业2家,有效帮扶出险企业14家。

  优化配置,助推产业改造促提升

  “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我们还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团队等途径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改造提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优化配置,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至关重要,为此,该镇成立了水头镇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中遇到的困难,大力推进制革、移膜企业股改,加快源飞宠物上市步伐,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日前,该镇联合镇经济办、环保分局、水头商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规上企业座谈会,全镇50多家规上企业负责人参加。与会人员就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表意见,就工业垃圾处置、环保、融资等大家的关心问题进行交流。另外,该镇还联合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科协等部门开展水头企业大走访,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遇到的困难。

  与此同时,针对制革企业科技研发零申报、皮带企业技术老化、工艺落后等问题,该镇邀请专业的专家团队进行实地考察,根据行业需求制定技术改造方案,加大机器换人力度,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力推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制革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县级研发中心等项目,在科技创新上实现突破,继续发挥佩蒂印遇龙院士工作站作用,全力帮助企业申报省级重点农业研究院。”该负责人表示。

  加大宣传,优化营商环境谋发展

  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该镇加大对省、市、县、镇涉企优惠政策宣传,积极贯彻《水头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强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落实产业提升引导基金和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两个镇级的企业政策扶持基金发放。据悉,2018年该镇已发放企业奖励资金90万元,2019年预计发放企业奖励资金50多万元,鼓励水头企业做强做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该镇还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并且全面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深入推进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去年,该镇帮助5家企业申报零增地技改项目,帮助20余家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主要涉及土地、融资、两证办理、政策兑现等方面。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我们通过排摸企业人才需求,大力引进及培养企业人才,并着力提高企业家地位。”据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家素质、能力,拓展企业家眼界,该镇还将举办工业强镇企业家培训班,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把企业发展成智慧型、知识型的企业。

网络编辑:谢天涯

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