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无登记自由经营管理

2019年05月08日 11:02: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这里政策优惠、服务优质,县市场监管局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让我们对未来的沟通和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入驻昆阳镇鸣山村的无登记自由经营商户、平阳县鸣山画苑有关负责人点赞道。

  

  

  据了解,我县设置昆阳镇鸣山村和县滨海新区万洋广场为“双定三减”经营区,将通过备案登记经营、简易登记经营、承诺制等一系列举措,显著提高经营区内个体工商户登记便利度,降低创业门槛与成本,探索“非禁即入”工作机制,全面激发创业创新新活力,为我县民营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双定’就是指在规定时间内和特定区域的经营活动,‘三减’就是减少(或免除)登记材料、时间和流程。”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释放“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政策红利,该局按照少限制、多放宽、少干预、多引导的要求,制订出台了相关方案,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有固定经营场所但无需办理“三小一摊”登记或其他相关许可的经营户,创新经营区内无登记自由经营管理,由创建主体对其进行记录备案,并每月报送相关乡镇与市场监管部门。

  据介绍,除需办理食品经营等相关许可的经营户外,都可实行无登记自由经营。对需办理营业执照的经营户,由创建主体代为办理,并实行简易登记,简化文书、合并表格、实施住所承诺制,实现“一表一证”登记。“我局还推出分类监管制度,防范信用风险。创建主体将定期对‘双定三减’经营区内无登记自由经营的商户实施100%备案与信用评级制度,登记各商户基本信息,并上报各相关部门。”该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将根据备案与信用等级情况,建立档案,实施分类监管,对信用级别高的畅通服务通道,降低检查频率;对信用级别低的,加强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信用级别不合格的,给予退出经营区的处置。

网络编辑:雷鹏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无登记自由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