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毛毛虫的春天 ——读《做一只自信的毛毛虫》有感

2019年05月08日 11:10: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欣喜地读到了一篇关于以中学生课堂生活为题材的有关心理方面的小说《做一只自信的毛毛虫》,甚感欣慰。这本小说给了我们全新的视角,虽然叙述技巧上还有待提高,但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却刺激着我中枢神经那根敏感的神经线,让灵魂达到唯美的境界,清新流畅的叙述,朴素优美的情节,洋溢着清纯的气息。

  叛逆的青春在真善美的前奏中呈现出了积极而动人的一面。每位“问题”学生的出现都由其背后存在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以及成长环境所造成,而要改变一个人的“劣”质,需要周围更多的关爱与给予的鼓励,“自信的毛毛虫就一定能变成美丽的蝴蝶”。

  作者塑造的邱子波这个人物活灵活现,他的形态、神态、性格、内心感受、心理活动等方面的描述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极致,“垂头丧气”的邱子波竟然还能“冷嘲热讽”欢迎他到来的同学们,这不由让我荡起了一丝笑意。内心空虚的邱子波外表表现的却是一副玩世不恭的神情,形象而生动。邱子波正准备嗤之以鼻的班主任鲁慧能带着一股杀气站在面前时,为下文埋下了伏笔。

  邱子波内心的叛逆来自于“恶声恶气”的舅舅,以及父母错误的婚姻给他带来的负面影响,那种根深蒂固的仇视在家庭环境中滋长,让他见证了人性最扭曲的一面,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阴影。毫无疑问,邱子波的内心是脆弱的,他的空虚让他对抗着所有外来的因素,他压抑着控制着内心的渴望,他用他的行为喧泄着对周围的不满,一旦内心的防线倒塌,压在心头积聚已久的感动排山倒海般纷涌而至时,作者完美地把稚嫩的心灵所感受到的温暖与爱充分地表达了出来。

  邱子波的感动来源于充满温情的新环境,同学的友好并没有打动他沉沉封闭的心,而慧能老师在作者维妙维肖的描述中表现得异常精彩,树造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光辉形象,渲染出了积极的一面。邱子波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慢慢放松了警惕,原本以为“声音像打雷,震得耳膜轰隆隆地响”“铁钳一样的手”“似乎看到他要把自己拎起来扔到窗外去”的慧能老师和所有人一样,会说出让他习以为常的“等哪天铁树开花了,公鸡下蛋了,母猪上树了”这些话,没想到慧能老师说出来的话却是“等你出息了”和“其实我本来是叫你把口袋里的户口簿拿出来,好替你办转学手续的,没想到还有新的收获”,让邱子波在温馨的话语中深深地感动着。

  邱子波认为野蛮的“体育”老师竟然是位音乐老师时,他内心那种幸灾乐祸的不安份的心理再次爬出胸口,他准备使用惯常的恶作剧来达到逃跑的目的,逃出这个一样让他厌恶的环境,然而让他措手不及的是老师的爱心与同学的自信而友爱的目光,震憾了邱子波内心渴望得到的情感世界,眼里平时憎恨的人因此而可爱了起来。作者在这个时候把邱子波的内心活动展现得淋漓尽致。

  之所以作者起了个“鲁慧能”的名字,读到这里,我完全明白了作者的意图,鲁慧能——邱子波眼里粗鲁的屠夫老师,内心却充满着智慧与能力。在这样一位能歌善舞受人尊重的慈爱的老师面前,邱子波无法平静的心再一次被抚平,在一首老师自创的歌曲声中,“自卑的皮囊”逐渐被脱落,一双铁钳般的大手握住邱子波的小手时,在邱子波的记忆当中从没有过的体验终于让他流下了倔强的泪水。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让我们共同唱响《爱的奉献》,为关爱、友爱与慈爱,为人间的真善美……

网络编辑:张超霞

毛毛虫的春天  ——读《做一只自信的毛毛虫》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