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商户不文明排放导致管道阻塞 疏通导出的全是黄色结块物

2019年05月07日 09:58: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见习记者 余梦娜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有读者向本网反映,称昆阳镇联华小区(一、三期)一楼商铺前的排污管道存在阻塞现象,导致污水从下水道溢出,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美观。

  

  

  

  5月1日15时30分,记者到达现场,发现该小区大门和侧门一楼处的店铺类型丰富,有理发店、五金店、便利店等,与本报之前报道过的《昆阳联华小区呛人油烟惹民怨,居民困扰何时休》一文中提到的餐饮店数量相比,现在餐饮店已由当时的25家减少到了16家,这16家餐饮店包含了早餐店2家、奶茶店3家、汉堡店2家、寿司店1家、面馆5家、饭店快餐2家及烧烤1家。其中,饭店油污排放量相对较大。

  “大概一个月前,就有污水满出来了。”一位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之前有出现过排污管道阻塞的情况,最近没有,主要是周边工地少了,饭店数量也减少了。”小区住户说。

  据县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段排污管道属经五路排污管道,供昆阳二中、联华小区及周边店铺使用,以前店铺较少时不需要疏通等后续处理,后来周边工地多了,饭店扎堆,加上饭店不文明排放油污等,日积月累下,油污遇冷凝固,使得污水管道渐渐地被油污和其他废弃物所堵塞。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陆续接到该地段排污管道堵塞的问题,收到一次派人去疏通一次,至今已通了四五次。疏通出来的都是黄色结块物及其他废弃物,在局部管道无法疏导下,经商讨决定开挖路面置换污水管道。”县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饭店不文明排放,油污未事先处理就直接排入下水道,是导致阻塞的主因。该公司已于4月21日派工人前往现场施工,切断了10米长的堵塞污水管道,更换及连接了污水管道,并连夜施工回填、浇筑混凝土。此次开挖施工作业后,加之周边饭店数量减少,堵塞情况会有所好转,近期应当不会再出现阻塞,但仍须后期管理。要求周边餐饮店不能乱排乱放,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针对商户油污排放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说:“我们局一直在监管该地区餐饮的油污排放,具体还得靠大家的自觉。”

  

  记者手记

  排污管道阻塞,我们往往想到的是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有关部门若能及时解决问题,居民的幸福指数就上来了,但疏通一次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在此,记者呼吁广大市民,要是每一个人、每一户商家,在排放污水时,多注意一些,多一些工序,那么排污管道阻塞发生的几率定能减少一些,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更加干净、整洁。城市卫生与否,靠大家的双手和一颗“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友善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商户不文明排放导致管道阻塞 疏通导出的全是黄色结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