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凝心聚力 打牢基础 聚焦村社融合“后半篇”

2019年05月07日 10: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通讯员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

  日前,青街畲族乡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项目中的月山公园游步道工程完成招投标,不久后将开工建设。这是青街畲族乡由原青街村和原十五亩村合并后的新青街村挂牌后的第一件大喜事。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后,新的青街村积极行动,做好“后半篇文章”,掀起新村干事创业新热潮。

  

  

  随着各乡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陆续完成,如何加快并心融合,推动发展,成为接下来各个新村至关重要的内容,也是各个新村致力探索实践的关键命题。为此,我县创新“融合十法”,发力促融合,加速并村并心并发展。

  凝心聚力促融合

  日前,闹村乡上士浪村文化礼堂举办新村成立后首届象棋友谊赛。活动背后,更有深意。原来,该活动由两个原村联合举办,借此提高村民对新村的认同感、归属感。

  为聚民心,我县通过积极举办文艺晚会、趣味运动会、农村特色节等系列文体活动,吸引新村干部群众共同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交叉互动活动凝聚人心、淡化旧村地缘关系,让村民互相熟悉、互相了解,拓宽村民“熟人圈”。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已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53场,取得了村民“人靠近、心贴近”的良好效果。

  同时,我县在村社层面组织新村主职干部之间、主职干部同一般干部之间、一般干部之间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凝聚民心,统一思想,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均已启动谈心谈话工作。不仅如此,我县还通过让村民为新村出“金点子”,建言献策,以合力求发展,促进村级融合。

  打牢发展基础桩

  像青街畲族乡这样“并”出优势的例子并不少。在昆阳镇,前爿村是省级3A旅游景区村,但缺乏土地,修个旅游绿道都要经过别村;后岙村坐拥天然水库等“聚宝盆”,却苦于没有政策资金;雅村村民大多外出经商,想发展但缺人。这三个村抓住此次“并村”之机,整合资源,共同绘制了打造“浙南美丽休闲乡村”的振兴蓝图。此次“并村”不仅撬动城乡一体化,也从补短板的角度,在更大区域统筹发展资源,以更大视角优化基层治理体系。随着村社规模优化调整首战告捷,各地农村基层迎来发展的新希望。

  “5月,是我县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起步月’。”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将开展新一轮村干部“比学赶超”大比武,组织新任村社干部申报“打擂”项目,实行乡级审核、县级备案,让新任村干部们上台“竞项目、比干劲、考实绩、择良才,让各新村比学赶超,共促发展。目前,各乡镇已开展项目申报,县乡层面将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对涉及调整村予以政策倾斜。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表面上是数量的‘减法’,从发展的维度,却是优化村社规模布局和组织结构,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多次方加法题’。”该负责人说。

  制定规划谋长远

  为加快新村规范化运行,我县量身定制《新村(社)规范化运行指导手册》,从新村融合发展、村级组织运行规则、新村四套班子工作任务清单、过渡期间村务联席会议和村民会议代表制度等11个方面,为新村运行进行全方位规范,通过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引导村干部、村民当好各自角色。

  我县还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大革命”等中心工作,抓好村庄布点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体现新思路、新变化、新发展。通过规划引领,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将新村工作重点牢牢引向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人均纯收入等工作,为村级经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截至目前,130个新村中已有32个启动新村规划编制工作,其余新村也将于6月初前启动该项工作。

  不仅如此,我县着眼于下次村级组织换届,实施“优秀返乡大学生村干部培养计划”,按照每村一返乡大学生的要求,调整充实村级班子梯队人才,力争每个村确定和培养40周岁以下主职后备干部2名以上,其中至少1名为返乡大学生,年底前每村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建立“雏鹰传帮带”制度,组织驻村干部、优秀村干部与返乡大学生结对。目前,已有372名“导师”与返乡大学生结对帮带,做到思想政治上教、工作经验上传、工作能力上带,帮助“新兵”快速成长。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凝心聚力 打牢基础 聚焦村社融合“后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