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镇争创“国家卫生镇”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2019年05月06日 10: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婵

  社区村居洁净典雅,农贸市场井然有序,主干道干净明亮,背街小巷清爽整洁……大美鳌江,因创卫而更加靓丽。据了解,1996年,鳌江镇被评为省级卫生城镇;2003年、2009年、2014年、2017年顺利通过复评……二十多年来,该镇始终把创卫工作做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造福民生的重要内容。

  城市文明是一面“镜子”,映照着市民的素质风貌;国卫检查是一把“尺子”,衡量着城市的内涵底蕴。自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开展以来,鳌江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管理,优化生活环境,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更完善

  在鳌江车站大道,高端洗扫一体车和高压洗路车相互配合清扫作业,通过冲洗、洗刷、清扫、吸收一体化操作,将道路垃圾一扫而光。据鳌江镇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创国卫”需求,该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投资1500多万元购置了洗扫一体车、高压冲洗车、抑尘车、哈高智能化人行道扫地车等先进设备,并利用无人机定期开展卫生环境巡视,使垃圾死角“无所遁形”,极大提高整治效率。

  在鳌江镇万达广场附近,地埋式智能垃圾中转站从草坪下缓缓升起,将压缩后的垃圾自动运到垃圾运输车中,再悄悄地“藏”回地下。除了引入新进设备,鳌江镇还加快11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43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箱等配套设施落地,提高主城区垃圾处理能力和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投入3500万元建设占地50亩的环卫大楼,进一步提高环卫综合处置能力,改善环卫工人生活待遇;深入推进改水改厕工作,对全镇排水单位进行调查建档,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域创建;在去年改造提升18座智能公厕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改造提升5座,新建2座。”该负责人说。

  

  

  城市管理智能化

  走进鳌江镇文体中心顶楼指挥室,一面LED大屏幕呈现眼前,屏幕上不停播放这座城镇各个街道的画面。屏幕上移动的红点,标示着所有的垃圾清扫车、转运车、压缩车、洒水车,点击红点可以查看这些车辆所在位置和运行轨迹。垃圾中转站、公厕、环卫工人全部安装定位器和移动监控视频,连入指挥中心,进行统一指挥监督。根据画面情况,该中心可随时派环卫工人到现场清理。

  据了解,随着智慧环卫系统建设,鳌江镇落成城市管理智能指挥中心,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云管理”全覆盖;实施环卫设施、环卫工人智能监测,实现全程可视化调度处置,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同时,完善了市政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成立了平阳县鳌江保洁有限公司,制订《鳌江镇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百分制管理试运行实施方案》《考核奖惩暂行办法》,激发环卫工人保洁自觉性;推行社区洁化考核制度,镇区主要道路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一般道路保洁时间均达到12小时以上,镇区市政保洁监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居住环境再优化

  今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鳌江镇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垃圾死角”综合整治大行动,巩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改善辖区人民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掀起国卫创建的新高潮。行动期间,该镇创卫办、环卫所、各社区投入众多人员、车辆对辖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巡查,对发现的各类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截至4月27日,累计投入运输清理车辆1080辆,出动人员1万余人次;清理建筑垃圾1680车,生活垃圾1530车。

  “近期,我们重点开展了运输车辆‘滴撒漏’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动员会,对运输车辆存在‘滴撒漏’现象和建筑工地、各类建筑原材料供应单位扬尘污染等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对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普及教育,切实规范运输行为,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提升人居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22上午,该镇创卫办联合县住建局、住建分局、安监局、执法局、交警等职能部门,在辖区开展建筑工地“滴洒漏”现象专项检查,进一步优化生活环境。

  

  

  农贸市场有“品质”

  为了更好地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提升鳌江镇农贸市场品质,该镇严格执行《鳌江镇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试运行实施方案》。4月28日上午,镇创卫办联合县市场监管局鳌江分局,对西塘农贸市场开展复查工作,针对4月12日督查行动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复查整改情况。“上次存在的相关问题,农贸市场尚未得到明显改善,执法人员对其实施挂黄牌警告,并约谈市场管理方。”该负责人表示。

  强化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据悉,2018年,鳌江镇共完成种玉、西塘、中心、龙山、垂杨等5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镇区现有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改造升级。“我们持续开展对建成区8个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创新实行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并聘请村居老人协会协助执法局管理农贸市场周边秩序,通过评星、发奖金等系列竞争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和经营业主争先创优热情,有效提高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说,利用各农贸市场安装的视频监控与广播,对农贸市场实施智慧管理,从开市到闭市,市场内每位经营业主的经营活动均呈现在指挥系统画面上。通过观察监控画面,管理人员对经营业主实行实时、全方位监管。通过智慧化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程度,为鳌江镇探索出一条“治愈”农贸市场脏乱差“顽疾”的有效途径。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镇争创“国家卫生镇”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