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阿喜伯

2019年05月05日 11:53: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去年年底,阿喜伯家门前,二十多位各级领导干部来慰问他。拍照的,送红花的,送奖品的,赞扬的,握手的,热热闹闹。

  当时,阿喜伯握着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的手,聆听他的话:“你是好村民,2017年度被评为平阳县雷锋人物,把奖牌挂起来,保藏好。”

  阿喜伯是鸣山村村民,姓蔡名来喜,今年七十六岁,满脸皱纹,双手密布着老茧,戴着尖顶箬笠,微驼背,是一位十足的老农。大家都叫他阿喜伯,有时候,他的熟悉人也忘记了他的姓。

  近几年,鸣山村成为文明村,有了千年古村的称号,成为文化旅游基地,正以崭新的面貌面向世人。水清了,花木多了,长廓庭院多了,路面干净了,游人多了……在这背后,有他的一份功劳,就是打理花草扫地面等,默默无闻地一干就二十多年。

  他生性喜欢做公德的事,为别人着想,为公家做好事,都会带来喜悦的心情。他不识字,但很明白他自己的名字的来历叫来喜,也很明白做人做事要积善积德。

  以前,鸣山还没有评为文明村,他就做公益事了。打扫宗门殿宇,打扫榕树下的落叶,打扫路亭……还有,谁家有事的,请他帮忙,他都答应毫无拒绝。

  他修剪树木很有经验,握着剪刀,像理发师一样,剪平整的,剪球形的,都是认认真真,并将杂草断枝放在推着的三轮车上。每年逢春,路旁树下花丛里的杂草丛生,他手拿镙丝刀,把很难清除的草不仅拔掉,还挖出根,丝毫不放过。

  长廓上的栏杆凳椅的灰尘,他经常掸和擦。河边的人家用仿古式木材建庭院,剩下的木屑及废料,亦是他运走焚烧。

  山上的石板路两侧杂草,他一年两次去除,是雷打不动的铁律。他被草上的虫粉所毒,被地上的蚂蚁、蜈蚣所叮咬,被荆棘所扎破,都不怕,一级一级打理,流着汗,忍着渴,拖着酸疼的腿,走过了几十个春秋。

  村里的公共厕所,很少人愿意去打扫,可阿喜伯乐意地有条不紊地把里面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不怕臭,不怕脏。

  记得,曾经连续三年,大家推荐他当鸣山村老人协会会长。为了拆建岳爷殿(如今改为文化礼堂),他起早模黑,里里外外、零零碎碎的事情,都参与进来,干得比别人多,受到村民一致好评。有一次,拆老殿时,瓦片砸到他的头部,鲜血淋漓,他也不顾自身安危,还坚持下去。后来,经大家劝说,他才去包扎伤口。

  阿喜伯天天做公益事,与他家人的支持分不开,这是很难得的啊。他的老婆,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不反对,让他干一些,多吃点饭,身体好。有一次,他的小儿子的女孩得了重度感冒,亟须赶人民医院治疗。那时候,阿喜伯正为晚上演戏的演员们安排住宿和伙食,一直把他们安顿好才离开,然后才把他自己的孙女送到医院。

  阿喜伯有一副好心肠好脾气。人没有十全十美的,他若是干错了事,村里人批评他,指点他,他都接受,不怨言,不记恨。若是有人嘲笑他,他也不计较。比如,个别村民说他今年继续做公益,年底又有酒喝,他就笑着回答:“我已戒酒了,只吃饭了。”原来,去年,他评上了平阳县雷锋人物,在大会上接见领导,他说自己心里很高兴,领导第一个用普通话报他的名字……请他在阳光酒店吃饭。是啊,我们应该尊敬雷锋式人物,与他们交流,与他们吃一顿饭没过错,要发扬光大他们,因为他们的付出真的很多!

  阿喜伯,村里有钱给你吗?知情的人常常这样问。他笑着说:“这是我自愿的,做一点好事是应该的,我年龄大了,剩下时间不多,好好地多干一些,增加饭量,我很开心呀!”

  这句话,没什么深奥,也没有语出惊人,村里的人都敬佩他十分。因为,前年,他左侧脖子突然结硬涨疼,可怕极了,后经医院诊断,得了淋巴瘤。命运给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可他把死看作回归一样轻松,到上海医院治疗,用了化疗放疗,仅仅休息半年时间。待有些好转,脸色还苍白,他便带着放疗后的口渴,拖着疲乏身体,又开始去打理树木花草,做公益事了。

  目前,阿喜伯身体恢复正常了,继续为村容村貌梳妆打扮,忙忙碌碌,开开心心地,穿梭在村巷阡陌中。每每看见他的背影,我们都愿他似廉颇能饭!能饭!

网络编辑:张超霞

阿喜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