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公证处: “三步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9年05月05日 15:19: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青青 编辑 黄佩佩

  2019年,平阳县公证处立足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和智慧化公证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地推进工作部署,为企业发展助力,为群众办事加速,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办事大厅

  

  走实企业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倾听企业需求“新呼声”。“我们公司这次办理委托公证的数量有点多,都去窗口办理不太方便,公证处工作人员可以到我们公司现场办公吗?”日前,某公司负责人来到平阳县公证处咨询。近年来,全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企业批量办证需求越来越多,不少企业向公证处申请现场办证。对此,县公证处建立批量办证服务小组,分批上门驻点现场办证。县公证处还为批量申请推出“两快”服务,即受理快、出证快,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满意度。一系列惠企举措的落实不仅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还能助力企业紧抓发展机遇。

  全力重击恶意侵权“害群马”。县公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郑楼礼品城、水头欧南皮具城、水头皮革基地等商品交易市场是知识产权纠纷的频发地,为维护合法权益,应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减少维权纠纷。为切实发挥公证的证据效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击恶意侵权行为,县公证处主要通过实地购买假冒产品、锁定侵权网页、截取微信和QQ的聊天记录等途径保全证据,固定侵权事实,以其独特的证据效力,维护正当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据悉,今年县公证处已办理保全证据37件,同比增长近两倍,其中涉及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6起,有效推动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维权之路,净化了我县营商环境。

  做好预防矛盾纠纷“把关人”。温州市历史金额最大、情形最复杂的金融纠纷行政调解案件——温州宣建公司与浙商银行之间的金融纠纷圆满落下了帷幕,为温州宣建公司所属集团上市进程扫清障碍。虽然当事双方曾私下多次沟通解决还贷一事,却就还款方案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反让纠纷势态更加严重,最终双方决定向县处置办申请出面调解。这也是县处置办首次邀请县公证处以调解员身份加入调解工作中,以公证独特的法律效力来加强行政调解协议的强制执行力,预防二次纠纷。工作开展至今,县公证处已参与4起金融纠纷行政调解工作,成功调解金额2400万元左右,为全县金融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公证普法及现场咨询活动

  

为鳌江镇下埕安置房抽签定位活动提供现场办证服务

  

  走好群众路线  落实便民服务

  增设水头办证点。随着我县经济社会水平不断发展,要求公证服务地区均衡化的呼声也随之越来越高。据此,县公证处负责人多次前往北港市民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协调沟通,最终于去年6月在北港市民服务中心成功开设分网点。由于办证程序规则限定,在水头办理公证的当事人往往不能立时取证。为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公证处公开承诺水头网点出具的公证书皆免邮寄到家。此举让水头办事群众纷纷为公证服务点赞。自设立至今,水头分网点办理公证1500余件,未接到任何投诉意见。

  出谋划策解民困。各乡镇的拆迁安置工作离不开公证处。由于拆迁征收的地块性质不同,郭庄村村民安置工作出现了矛盾纠纷,导致该村安置房抽签定位工作迟迟无法开展。为了推动安置工作进程,县公证处指派公证人员深入群众当中,听取村民诉求,出具协商方案,最终顺利完成郭庄村89户安置房抽签定位工作。据了解,郭庄村安置房抽签摇号定位活动也是县公证处首次将公证普法带入安置房抽签摇号定位流程,通过现场直面群众讲解公证法律知识,解答村民们提出的安置房是否可以继承、赠与、委托等法律问题,树立了公证良好社会形象,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今年,县公证处已参与安置房抽签定位工作3件,涉及家庭779户;参与拆迁现场监督工作7件,涉及财产清点家庭120户。

  上门服务暖民心。县住建局组织开展平阳县公共廉租房抽签活动,需要拥有申请资格的住户现场确认合约信息,但林某因吸毒被送进了黄龙戒毒所,故无法亲自到场确认廉租房抽签定位。因此,林某求助于县公证处,想要办理一个委托公证,将申请公共廉租房事宜全权委托给其母亲处理。了解情况后,县公证处立即联系到黄龙戒毒所负责人,多方协调沟通,得以指派公证员赶赴黄龙戒毒所成功为林某办结委托公证。公证法理也含情理,为落实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县公证处推出了电话预约、网络咨询、免费上门办理遗嘱等多项举措,切实给服刑人员、高龄老人、重病患者以及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带来暖心服务。据了解,县公证处今年已受理电话预约办证200余件,网上咨询80人次,免费上门办理遗嘱公证15件,为推进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公证暖心服务走进老年公寓

  

  走稳部门合作  筑牢发展根基

  为加强非诉纠纷化解途径的协调联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初始、消除在萌芽,县公证处负责人说,该处将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继续推进公证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合作,以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实现共赢。

  县公证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公证处将会不断强化“公证+公检法”合作机制建设,总结县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的经验,积极争取与县检察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规范司法协作流程,积极引导公证机构在家事、商事等领域开展公证活动或者调解服务,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的职能作用。据统计,县公证处自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以来,已赴北京、云南、杭州、绍兴等地办理保全证据公证25件,参与调解187件,出具诉讼用的亲属关系证明7件、委托书13件,有效地推动了法院的执行工作,为公证进一步辅助司法事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外,县公证处还率全市之先,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辩护律师的共同申请为刑事案件提供保全证据服务,首次实现“公证+公检法”一条线合作。

  县公证处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继续以调解员的身份积极参与县处置办主持的金融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力争通过诉前调解达成合意化解,维护社会稳定;要重视全县大拆大整工作,通过公证机构调解征迁安置矛盾,让房屋拆迁工作在“阳光下”进行,让安置工作得到百姓的信赖与支持,帮助县住建局及各乡镇部门的拆迁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要加强开拓服务银企的“赋强公证”,减少银行坏账风险,为全县经济稳健发展树起保护屏。

  

浙江省平阳县公证处

  

  咨询电话:0577-63721324

  地 址:平阳县昆阳镇兴良路2号(县行政审批中心中介服务大楼2楼)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公证处: “三步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