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县新增4家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2019年04月30日 09:27: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近日召开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公布了2018年度验收合格的293家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我县的万全镇冯宅村文化礼堂、萧江镇潘南村文化礼堂、水头镇内岙村文化礼堂、凤卧镇吴潭桥村文化礼堂成功上榜。至此,我县共有7家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据了解,五星级文化礼堂是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的最高荣誉,要名列其中,门槛不低。须符合全年开放式服务不少于330天、组建10支以上村文化活动队伍(含社团)、群众满意度高于85%等40多项具体指标。而此次上榜的4家文化礼堂,在坚持规范建设的同时,立足于自身特色,深入挖掘自然、人文资源,构建农村文化矩阵,切实打造了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让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自2013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根据省、市部署,针对各规划阶段任务,连续出台实施《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平阳县文化礼堂建设方案》等,并对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经费保障等明确要求、具体部署,强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打造基层阵地。

  “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是我县持续发挥文化礼堂作用的关键。”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抓好新建设文化礼堂的同时,我县坚持“有用的文化礼堂好好建、建好的文化礼堂好好用”,着力推进文化礼堂管理使用工作,通过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打造活动平台、建设活动队伍等方式,重点实施星级文化礼堂评定管理、“文化礼堂联盟”、“六百结对”、“服务项目进文化礼堂”等载体,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功效。主题宣讲、文化文艺、礼仪礼节、展示展览、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在文化礼堂精彩上演,滋养农村群众精神家园。

  “6年来,我县综合人口集聚、建筑特点、文化特色、区域平衡等因素,合理规划,布点建成216家农村文化礼堂。接下来,我县将重点抓好新建礼堂建设、长效管理落实、礼堂文化培育等工作,到2022年实现规模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服务更多群众。”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新增4家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