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萧江镇 -> 列表

食品安全用上了“智慧监管”

2019年04月29日 10:32: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余炳治 温共君 编辑 林蝉) 目前,由萧江镇投资建设的食品科创园已接近完工,该科创园的建成投用,将集聚萧江卤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行业规范化水平。为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萧江市监分局突破传统监管模式,创新推出食品生产“智慧监管”。

  

  提前介入,引进平台

  在园区建设之初,分局在园区每家企业的原辅料仓库、预煮车间、卤制车间、配料车间、包装车间、成品仓库以及实验室等场所安装360度移动探头,同时,通过网络实时传输至分局信息化室,到达监管人电脑端。通过监控,分局监管人员可随时查看企业各个生产环节的运行状态。

  

  按需入企,主动帮扶

  分局积极与科创园区相关负责人沟通,指导园区配套设施升级。在双方协调下,落实具体方案——配置统一的实验室,提高对原料检验和出厂检验的把控;检测设备按国标配置,所产生的费用由园区业主按批次承担费用。由萧江市监分局牵头,从社会上聘请2位至3位高级检验员,负责专门的设备操作,同时,在实验室配置计算机设备和扫描设备,自动将原料检验和出厂检验记录录入电子台账,上传云监管平台,以便分局监管人员实时查看食品检验情况。

  

  科所联动,服务升级

  市监分局邀请了县局特种设备科、食品生产科、网监办对科创园区的建设提供统一的行政审批指导和安全生产培训,为企业锅炉安装、管道设计、生产许可证获证、智慧监管体系安装等提供方案,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更好更快地推动科创园区建设,此举也充分体现了该分局“优化营商环境”和“三服务”工作精神。

  食品生产“智慧监管”体系的实施,真正实现食品生产过程阳光化、食品生产监管智能化,可以从根本上杜绝食品生产企业违法生产的小心思,倒逼企业规范化生产,达到食品安全县创建和食品安全战略监管的工作要求。

网络编辑:张超霞

食品安全用上了“智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