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04月28日 09:29: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4月26日,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如期而至。今天,在昆阳镇凤湖公园广场上,一场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场活动将在这里举行。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包括知识产权咨询与服务,知识产权知识、保护与运用典型案例展示等,将充分体现我县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

  

查获销售侵犯“VIVO”商标

手机屏幕总成

  

  据了解,自2017年3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以来,我县以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高企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能力为重点,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做好知识产权提质、强企、服务、保护四篇文章,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使得知识产权制度能够更好地服务创新主体,推动区域地方经济发展。

  

“绿书签”宣传活动

  

  在提质增效上出实招

  利好政策激励强大创新热潮。我县及时出台平阳县专利补助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调整专利补助奖励政策的通知等政策;首次设立“企业发明专利大户奖”,侧重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大原创性创新力度;首次对企业建立专利数据库给予补助,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推出这项惠企政策的地方政府之一。

  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专利保护意识、专利布局意识。仅2018年,全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3676件、2608件,同比增长18.7%、19.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18件,同比增长12.3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27件,同比增长27%;版权作品自愿登记186件, 2018年新增商标申请、注册分别为5429件、6700枚,申请、注册数较2017年都有较大增幅。截至2018年底,我县累计拥有商标注册数24687件,拥有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2018年,我县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个,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3个。

  

清查各类非法出版物

  

  在强企工程上见实效

  在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方面,我县实施专利激励政策,加大专利资助力度,开展专利奖评选工作;以完整的工作链推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认定;以发明专利拥有量为核心,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加大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力度;加快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同时,根据我县的重点产业特色,挖掘县域知识产权优势资源,推动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县域知识产权人才培养。2018年,全年新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企业8家,累计通过认证企业达25家;新增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家,累计3家,省级以上认定数创历史新高。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驻行车制动装置及驻行车制动系统”继2017年获得省专利奖优秀奖后,今年又获得第20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实现我县国家级专利奖“破零”。

  

查获假冒Ck品牌钱包

  

  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

  我县不断优化工作作风,在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与执法、扩大专利申请量、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等方面下功夫,通过转换服务角度、寻找新的服务模式,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改革专利补助申报方式,投入使用“平阳县专利补助在线申报系统”,实现专利补助申报“跑零次”;推出县专利示范企业在线申报方式,实现申报企业一次跑。通过主动设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2018年,我县深入开展商标、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完成了5200万元年度商标质押融资。加强专利保险的宣传,鼓励企业投保专利执行险,积极主动维权。在产权保护上持续发力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在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2018年,我县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持续发力,重点打击。县公安局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年立案12起,采取强制措施26人。县文广新旅体局持续加大对版权执法的监管,先后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8”“暑期文化市场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91家次,其中,印刷91家、音像出版物21家、打字复印19家,发现违规印刷企业1家,立案1起。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2018年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45件,罚没款92.78万元,没收销毁各类违法物品39269件。县科技局积极协助省、市知识产权局针对市场流通领域开展查处假冒专利执法检查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