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关工委:用爱,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9年04月28日 09:29: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梦 编辑 王秀华

  “哇!这是真的吗?”“中国好厉害!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教室里不时传来掌声和欢呼声。这是近日腾蛟镇第一小学举办的“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活动场景,也是县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县关工委了解到,近年来,关工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通过扶贫助学撒播爱心种子,积极发挥“五老”力量,树立下一代正确价值观,让困境儿童生活得以保证,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多元教育

  助青少年立德树人

  我县各乡镇关工委根据各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自2015年12月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前来参观学习的青少年超过30万人次;树贤社区配置健身室、舞蹈室、书法室等,为社区青少年创造学习、健身、娱乐等环境;桃源社区开办“春泥小擂台”;显桥村关工委成立留守儿童俱乐部、春泥书屋、“五老”讲坛;河峥村依托村办公楼成立“留守儿童之家”……

  此外,县检察院划出1200平方米区域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配备多点触控、互动投影等设备,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基地自运行以来,已开展法治教育5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次。

  各乡镇关工委还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激励青少年做红色精神的弘扬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让青少年在革命传统文化中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仅去年一年,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96场,组织参观革命遗迹107次,受教育青少年1.97万人次;开展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8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9万余人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50场次,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次。

  

  

  扶贫助学

  帮青少年脱离困境

  青少年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去年,全县各级关工委通过各种渠道助学941人,资助金额152.8万元。鳌江镇清桥村的池长存和林艳艳的家庭成员失去劳动力,县关工委和社会爱心人士知道后,为这些困难家庭签订了资助合同,并为他们送去关爱和帮助,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8年6月1日,县关工委联合县委老干部、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到西湾小学开展“七彩童年·快乐六一”活动,现场资助了32名困难学子;8月20日,联合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县老干部慈善工作室举办“圆梦大学”活动,每人出资5000元,帮助14名贫困学子;2018年3月24日,县“五老护苗”志愿队等60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在“学雷锋·献爱心‘五老护苗’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共捐款119993元。

  “五老”志愿者

  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县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作用,从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

  针对青少年教育问题,以“五老”为主体开展“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将真理的力量融入血脉,化作基因;针对学生心理问题和未成年犯罪问题,各级关工委利用县检察院平台,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心里疏导;针对青少年网瘾问题,“五老”志愿者对网吧进行义务监督;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五老”和社会各界对孤儿、单亲、留守、残障和家庭贫困儿童给予生活照顾和帮助。此外,县关工委组织县“五老护苗”志愿队书画护苗组队员们深入闹村小学、梅源小学、梅溪中心校等地,开展送书画活动,传授学生书画知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关工委:用爱,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