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9.6%!平阳一季度GDP增速全市第一

2019年04月28日 09:29: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李梦 编辑 郑振国

  9.6%!今年1-3月,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跑出9.6%、全市第一的佳绩。一季度,我县经济继续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记者从县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3月,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6%,实现连续16个季度居全市前三,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增长3.1%、8.8%、10.7%,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季度,我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开局良好的背后,主要呈现三大亮点。

  新动能焕发经济活力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工作主线和县委“一三五”工作路径,持续开展“十大攻坚”,各项工作平稳快速推进,各行业齐头并进,保持健康发展态势。这其中,我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9%、全市第三;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122.57%、全市第一……各项经济指标交出亮丽成绩单,这背后也反映出了一季度各项新动能的不断注入,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今年我县继续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招商引资提升年”活动,一季度平商回归迎来“开门红”,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71亿元,完成1-3月目标任务的108.55%;新注册总部项目2个,总部回归实缴税收1.23亿元,完成1-3月目标任务的108.66%,1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新资本投入,市场主体新增,财政税收增长,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作为我县经济的重要支撑,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今年1-3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0.6%;工业用电量增长11.89%、增速全市第一。今年以来,我县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紧紧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全年目标任务,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主要抓手,抓结构优化、促有效投入、强企业培育、拓产业平台、推政策落地、优助企服务,助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传统主导产业仍是我县工业经济的顶梁柱。1-3月,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占比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3%,合计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9.3个百分点。新产品开发和创新投入稳步提升,小微园等产业平台的作用发挥为企业提供更优发展空间,为工业经济增长注入不竭动力。今年1-3月,实现新产品产值24.25亿元,增速达到58.6%,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92.7%、全市第二;小微园建设竣工面积完成率39.7%、全市第三,入驻企业完成率42%、全市第一。

  在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其中一台高速纸杯机每分钟能生产180个以上的纸杯,效率比以往的中速机提高了1.25倍以上。“机器换人减少了很多人工成本,加大了生产量,精准度更高,保障了机器的零故障高效运行。”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季度企业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0%,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

  第三产业共同发力

  今年1-3月,我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7%,居全市首位;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增长63.7%、全市第三;财政总收入增速16.8%、全市第三。除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等增长迅速以外,财政金融、房地产等也齐头并进,共同推动我县经济加速奔跑。

  今年1-3月,我县新建商品房成交3085套,同比上升117.56%;成交面积39.2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10.10%,房地产经济持续升温,有效带动了消费增长,为GDP增长作出了应有贡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县近年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的持续推进所带来的成效。此外,电商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1-3月,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1.84亿元,同比增长20.5%。

网络编辑:谢天涯

9.6%!平阳一季度GDP增速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