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平阳人好钓也善钓!你在钓"健康鱼""休闲鱼"吗?

2019年04月26日 10:30: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各种钓鱼大赛正在平阳兴起,垂钓队伍也迅速壮大。与此同时,自进入4月以来,我县河畔便聚集了多位钓鱼爱好者,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钓鱼,正在成为一项新兴的竞技运动、赛事产业,以及广受欢迎的休闲运动。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平阳人好钓也善钓。目前,县内池钓及竞技类爱好者约有300人,他们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活的激情,静坐河边,领略赏心悦目的自然风景。

  

  

  渔具几十元到上万元

  只为享受钓鱼的乐趣

  现今,天气逐渐炎热,正是垂钓的好时节。在我县河畔,无论是几十米宽的大河,还是不足数米的支流,总能见到钓鱼爱好者的身影,他们或坐岸边,或立桥头,脚边堆着渔具,头上撑着遮阳伞,皆是聚精会神地盯着水中浮漂的动静。

  而这些渔具有多又少、有贵有廉。对此,钓鱼爱好者们有着自己的选择,往往“钓瘾”重的人,会选择更多的渔具,从中感受钓鱼的乐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钓好鱼,首先渔具是关键。市民杨先生有近20年的垂钓经验,作为老钓手,他的装备自然不会少,每次外出垂钓时,总是要带上大大小小好几个包,钓鱼竿、鱼漂、配线、网兜、支架、钓箱、遮阳伞、钓鱼凳等装备一应俱全,其中,仅钓鱼竿便有3.6米、4.6米、5.4米等不同规格的。“这么多年来,买渔具着实花了不少钱,估计把这些钱省下来买鱼,吃都吃不完了。”杨先生告诉记者,一套好的装备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所钓鱼品种不同,需要的鱼竿、鱼线、鱼钩、浮漂等渔具的选择也不同。如果,渔具不配套,钓不上想钓的鱼,那也就没意思了。

  比起过千、过万的装备,我县河畔有的钓鱼爱好者只是手持一根几十元至上百元的普通钓鱼竿。“能钓到鱼就行,不需要太多的渔具,一支几十元的鱼竿也可以。”比起杨先生的豪华装备,市民周先生觉得不需要太奢侈,钓鱼体验的是过程,而不是体验渔具,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我们用一根竹竿,绑上鱼线,就可以钓鱼了,还不是照样能钓到大鱼,现在有一根像样的鱼竿已经很满足了。”离开河畔,记者前往渔具店了解渔具的销售情况。在鳌江镇新河中路的一家渔具店里,记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渔具,其中,鱼竿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我开渔具店有十几年了,同时自己也是一名钓鱼爱好者,平时没事的时候会去附近河边钓钓鱼,放松下心情。”该店老板说,钓鱼享受的一种惬意,而渔具的好坏并不是最主要的,只要选用的装备顺手、好用就行。

  

  

  野钓池钓各有魅力

  挑战锻炼共享乐趣

  野钓,顾名思义是在野外垂钓,无需收费;池钓指在养鱼池里垂钓,也就是钓鱼爱好者口中的“黑坑”,需要付费。两种完全不同的钓鱼方式,却都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所在。由于野钓和“黑坑”的环境、水情、鱼的习性等因素的不同,所用的鱼竿、鱼线、鱼饵等渔具也不同,钓鱼技巧的运用自然也会不同。

  “野钓水域广阔,鱼种众多,更具有挑战性,每一杆都让人充满期待和未知,环境相对比较安静,坐在大自然中,看着自然的风光,感受着钓鱼的乐趣,这才是钓鱼的休闲方式。”热衷于野钓的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的野钓爱好者来说,野钓更为纯粹,不为鱼而渔,“醉翁之意”只在乎山水和乐趣。

  野钓注重的是情操,而“黑坑”注重的是技术。随着“钓鱼大军”的日益增多,我县的钓鱼池也渐渐多了起来。万全镇榆垟社区榆茶村有一个平阳尚鱼垂钓中心,记者发现该钓鱼中心内设有大型停车场、储物柜等设施,数十名钓鱼爱好者围在3个国家竞技钓鱼比赛标准鱼池边。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场地最多能容纳189名垂钓者同场竞技,鱼池则分为单一的鲫鱼池和鲫鱼、草鱼、鲤鱼、鲢鱼等品种混合鱼池,相对野钓,“黑坑”更安全,更能让垂钓技术得到提升。“一般过来钓鱼的人,不会在乎30元一天的价格,有些爱好者都是一大早过来,带着干粮,就是为了能够钓上一天。”喜钓者皆一家,无论是野钓还是“黑坑”,对于喜爱钓鱼的人而言,不管认不认识,在河边或池边相遇,总会以“钓了几条啦?”“这里好不好钓啊?”“你这鱼竿多少钱买的?”等等话题开始聊天,总之,垂钓者之间的话题总是离不开鱼和钓鱼的装备,也正是共同的爱好,让他们相识,并互相学习技巧,彼此交流经验,只为更好地享受钓鱼乐趣。

  

  

  喜爱有度追求有方

  切莫变成“玩物丧志”

  随着我县钓鱼比赛的举行,一部分钓鱼爱好者更偏爱于“黑坑”,他们专注训练,成立钓鱼俱乐部,并且俱乐部还会定期开展垂钓竞技活动,以积分赛的形势进行比赛,共同切磋钓鱼技巧。他们在钓鱼的同时,感受体育竞技所带来的快感。而偏爱野钓的钓鱼爱好者们,总是会“信息共享”,相约前往垂钓,哪怕是百公里以外的水库或湖泊。

  杨先生是一名滴滴师傅,今年35岁,迷恋野钓的他,会把鱼竿放在出租车后备箱,以便随时可钓。“我们有一个钓鱼微信群,一般都会在里面发钓鱼信息,经常组织一起钓鱼,福鼎那边有个水库鱼很多,我们就经常带着帐篷和干粮过去钓,有时候一钓就是好几天,非常刺激。”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职业比较自由,平时“钓瘾”上来了,便会放下工作,就近找地方钓鱼,如果发现鱼较多,还会将位置共享给钓友,让其过来一起钓。

  在许多不爱钓鱼的人眼中,钓鱼只是一种很适合老年人养生的方式,殊不知却有那么多年轻人喜爱,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钓鱼的魅力,在于它俗能入市井,雅能到极致,以致古往今来,痴者无数。在我国,钓鱼运动历数千年而不衰,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一门艺术,它既能让人亲近自然,又能让人强身健体,还能锻炼人的意志力。

  

  

  不过,健康的钓鱼方式自然为好,但有部分钓鱼爱好者甚至对钓鱼已到了“痴迷”的地步,一有空就往河边跑,而且一钓就是一整天,甚至还因钓鱼影响工作和家庭,那就得不偿失了!钓鱼固有趣,但理性垂钓才是上策,切莫“玩物丧志”,要钓“健康鱼”“休闲鱼”。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平阳人好钓也善钓!你在钓